Goodbye, Flash!

最近才在 Robin 的介绍下读到 Keith Peters 的 Flash and Me ,细读后当真是感慨万千。

Robin 在邮件中写道:

从刚接触Flash时看的小小动画、大话三国、小破孩等动画,到闪客帝国、闪吧和后来的瑞研社区、天地会, 岁月好是把快刀啊, 更觉KP的话实在。

人生逆旅,且行且珍惜

既然已经开始感慨了,那就感慨一下:

提起 Keith Peters ,真正的 Flash 平台开发者应该都不陌生,他是我在 怎样快速从其他语言转到Actionscript游戏开发 一文中提到的好几本书的作者,Flash 平台的真正大婶,哦不,大叔。

例如,下面几本书的作者都是这位大叔:

可是,这位标杆式的人物也已经离开了 Flash 平台。

至于原因,下面一句话就能概括了:

I don’t see it as a viable, evolving technology for the future.

Adobe 再也无法给开发者希望,我在 flash的stage3d技术为什么没落? 中提到:

总的来说,Adobe 是个卖软件起家的公司(现在依然是这样),这决定了它没什么创新的基因,一切的一切,都要为它的核心业务(卖)服务。

那么,这样的公司当然不会对开发者友好,它的产品一直是对更有钱的设计师友好的。

Adobe 一再做出抛弃开发者的事情(看看 Flash Lite、Alchemy、Flex 、AIR 和 AS4 就知道了),这样做当然是被开发者抛弃了。

更准确的解释,且看 Keith Peters 如是说:

Where is Flex? Where is Flash Mobile? Where is Flash Catalyst? Where is any sign of Flash on Linux? (hint: gone, gone, gone and gone.) What is in store for the next version of ActionScript? (hint: there is no next version of ActionScript planned.) What improvements are upcoming for Flash Builder? (hint: none.) How many people were on the Flash team a few years ago and how many are on it now? (hint: fractional.) How is the Flash Platform monetized? (no hint. no clue.) How many people do you know who were full time Flash developers 5-6 years ago who don’t Flash at all now? (hint: a LOT.) How many of the numerous Flash conferences from 5-10 years ago are still held, and have not changed their name to exclude the concept of Flash? (hint: zero.)

我认为,Flash 没落的原因主要在于:

  1. H5 的崛起:为什么说html5是移动互联网的趋势? - 曾嵘的回答
  2. 对手太强大:为什么 .NET 一宣布开源和支援跨平台,一些人就在喊 Java 可以去死?因果关系何在? - 曾嵘的回答
  3. Adobe 的功利性决策: Adobe 停止 Linux 平台 Flash 插件开发了? - 曾嵘的回答

Keith Peters 一直强调自己不是 Flash hater,我其实也不是。Flash 带给我许多欢笑,快乐……当然还有金钱。我在 2005 年出版的第一本纸质著作 《Flash MX互动教学课件制作实例教程》 ,就是写 Flash 。也就是因为 Flash,我的职业从美术教师,教育管理岗位,转到了程序员。

掐指算来,从2001 年第一次接触 Flash 到现在,已经 14 年了。

人生,有几个14年?工作,又有多少个14年?

即使再留恋,为了自己的技术生涯,为了还能继续程序员梦想,我必须转向。

想想在 2013 年的时候,我还非常积极地帮 Adobe 洗地:

到了 2014 年,我发现原来我就是那个帮别人洗地的傻B:你是否已经放弃了flash,转投其他行业? 。所以整个 2014 年,我都没怎么写 Flash 的技术文章。

因为公司使用 AIR 技术开发的游戏仍在运营,我还是更新了几篇 AIR 和 ANE 相关的 bug 解决。

我突然发现,在浏览器弹出安装 Flash Player 插件的提示时,我现在总是下意识地点击 Cancel 。

2013 年下半年开始,我逐渐转向 cocos2d-x 。相比而言,C++ 社区更加活跃,而且优秀的人非常多。我发现更多有趣的东西,意识到自己的知识究竟有多浅薄。

我在继续努力,努力成为真正的程序员。

也许有时间,我会写一个 Flash 专题。

但这篇文章就只能到这里了。以我给 Robin 的回信内容节选结束吧:

有时候会想,如果当时 MM 拒绝收购,Flash 如今会是怎样?或许会更好吧。

我也不是 Flash hater,但我绝对是个 Adobe hater。

岁月如刀,但还好香蕉仍在。

(全文完)

再见,Flash!

就像古龙大师说的:

再见, 就是再也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