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已经放弃了flash,转投其他行业?

这是我对 9RIA上的一个投票 的回答,以此来作为我和Flash的分手信也不错。

不可否认,AS3一直是小众语言,Flash到现在也一直是页游的唯一靠谱平台。

我一直不屑于网上跟风要把Flash投死的言论,也一直坚定地认为Flash平台的性能和成熟度高于H5,但还是不可否认,Adobe两条腿走路的态度已经很明确,甚至慢慢在弱化Flash,它是要自己把Flash平台玩死,

在Flash与H5的这场战争中,我一直在力挺Flash,可到了现在,我内心已经放弃了Flash。 从我在之乎上的回答 ,可以看到这种转变 。

作为一个 真正的 程序员,本来就不应该把自己限制在某个平台或者某个语言之上。无论是 Unity 还是 cocos2d-x 都不难学。前面有人说到 Unity 和 cocos2d-x 也会死,这个我认同,但他们的死法不同:

  • 如果学 Unity,在Unity死的时候,开发者会碰到和Flash死掉一样的情况,因为Unity和Flash的情况非常类似,闭源、完全依赖官方。只是现在Unity对开发者相对于Flash要友好些而已。
  • 如果学 cocos2d-x ,则不存在Flash和Unity的问题。 cocos2d-x 只是个框架,不是个平台(虽然现在触控极想将其做成平台)。只要程序员在学习的时候注意一点,不过于依赖闭源技术(例如那个超级难用的CocoStudio),那么 cocos2d-x 死了也没什么。你掌握的OpenGL、C++等等技术已经为你铺好了前端核心的康庄大道,你大可以像 云风 那样写/改个自己的引擎出来。

况且,一个开源引擎,真的会“死”么?

所以,我强烈推荐有兴趣的同学转向 cocos2d-x,不要再犹豫了!!

对C++不感冒的,推荐使用 quick-cocos2d-x ,这个 cocos2d-x 的lua绑定增强版。这也是我正在使用的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