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电子眼违章罚款缴交流程

众所周知,武汉的驾驶员领取了驾照之后,还必须领取电子信息卡(即武汉交管局与中国银行联名的信用卡——长城交管卡),而缴交罚款,也需要这张卡。而我缴交电子眼罚款的复杂过程也从这张卡开始。

2010年6月7日

正好下午有点时间,上www.whjg.gov.cn打印了3月份的两个电子眼违章(代码7311,7207,罚5分200元)告知单去硚口大队处理。排队半小时,处理完后没有给我任何凭证,要我15天内到中国银行交罚款即可。当时有其他事情,就暂时没有去银行。

2010年7月26日

突然想起罚款还没有交,上网Google一番得知如果去大队处理之后,不交罚款是要缴纳滞纳金的,滞纳金为罚金的3%每天。当时已经不记得是何时去大队办理的手续了(前面的时间是交了罚款才知道的),就心急火燎的去找银行交罚款。印象中邮局(现在交邮储银行)也可以办理,就跑到最近的崇仁路邮局询问,得到的答复是他们不办理,但武胜路邮局可以办理。于是又辗转来来到武胜路邮局,武胜路邮局说他们的确可以办理,但现在16:20已经过了办理的时间,必须在16:00前才能办理。而且他们不能办理交管卡的业务,只能收纸质罚单。我问电子眼怎么可能有纸质罚单?他们回答要去大队领纸质罚单。可是我在大队办理的时候,工作人员并未给我任何的纸质罚单啊!

于是赶往最近的中国银行,结果该银行也不能办理,并给我一张银行列表,告知此列表上的银行才能办理,列表如下:

看看最近的一个中国银行也在青年路,还不知道具体在什么地方,准备明天再去。

2010年7月27日

9:30,找到位于青年路64-10号的“中国银行江汉支行青年支行”,该银行在青年广场再往前走约100米的样子,与青年广场同边。到了负责处理交通违法罚款的柜台,拿出“长城交管卡”,却被告知交管局的系统故障,不能缴交!大厅的保安要我去马场角的银行交,并告诉我那个银行不好找,在一个小区的背街里面,要我仔细问问才能找到。由于有其他的事情,只得作罢。

16:50,从武昌过汉口,顺便找到了鹦鹉大道179号的中国银行汉阳支行鹦鹉分理处,结果发现该银行已铁门紧闭,莫非是下班了?

2010年7月28日

13:00,在网上重新打印了“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交通技术监控记录告知单”,跑到武胜路的邮储银行想把流程询问清楚。邮储银行告诉我说,凭我在网上打印的告知单,是不能缴费的,必须在交通大队换成缴费单才可以。如果没有告知单,也可以凭行车证在他们这里打印告知单,但还是必须到交通大队换成缴费单,然后就可以在邮储银行或者中国银行缴费。邮储银行打印出的告知单和网上打印的告知单格式是差不多的,只不过多了“武汉邮政速递公司”的印章而已。如下:

13:30,来到“中国银行江汉支行青年支行”,交通罚款有18个人排队。排队间隙,发现“长城交管卡”有代扣罚款业务(协议如下),但当我咨询协议中的第六条中的15天期限是从违章日开始算起还是从去交通大队处理开始算起时,得到的是非常生硬的回答:不清楚,你去问交管局,我们这只是外挂系统。

排队过程中又咨询了几个来交罚款的司机,才知道交电子眼罚款的流程应该是这样的:

在去大队处理的时候,如果有“长城交管卡”,大队会把违章信息刷到卡上,然后凭卡到中国银行对应网点交罚款;如果没有卡,大队会开出一张纸质的缴款单,凭缴款单可以到中国银行或者邮储银行交罚款。但是,在中国银行交罚款,数据更新快,一般24小时就能在交管系统体现出来;而在邮储银行交罚款,则要等2-3天才能更新。所以如果赶时间年审,就在中国银行交比较好。

最后,加上滞纳金,罚款应为200+200×3%×(51天-15天)=416元,由于规定滞纳金不能超过罚款总额,交400元。不得不说,这个滞纳金还真是相当的高啊……

为了交这个罚款,前前后后一共跑了3天,辗转5家银行,足迹遍及硚口、江汉、汉阳,特此记载,顺便鄙视一下交管局和中国银行低下的服务能力。

提醒一点:

如果不是要年审,最好不要去处理电子眼,最好是等到年审前提前一周去处理,处理完的当天就去交罚款。这样不会耽误年审,也不容易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