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press使用解惑

写了9年博客,尝试过多种博客写作工具,但一直没有持续用下去,原因是使用博客写作工具会弄乱HTML代码,另外一些插件的语法在这些写作工具中并不支持。

但WordPress提供的编辑器并不好用,这几年来我一直都是用Vim以MarkDown格式写博客。写完后将内容粘贴到WordPress的在线编辑器中发布。

一直都知道有Vimpress这类插件,可以直接使用xmlrpc在Vim中发布博文,这几天终于付诸于实践,把它装上了。

在Vim的官方网站上,这类插件主要有下面几个:

  • Vimpress
    这是最早的一个,但2007年就停止更新了;
  • Vim Blog
    这个是在Vimpress的基础上进行修改的一个版本;
  • VimRepress
    这个也是基于Vimpress的修改,但修改得更彻底,加入了许多功能;
  • blogit.vim
    从帮助看,这个比VimRepress更强大,而且并不是基于Vimpress修改的。

这些插件都需要Python支持,如何让自己的Vim支持Python,可以看这篇文章:不重新编译,让官方网站下载的Vim支持Python

我一一使用了上面的插件。VimRepress和blogit.vim我始终无法调试成功。不知道是不是配置错误。

我目前使用的,是 Vim Blog 。虽然功能少点,但也足够用了。

使用方法在插件的源文件里面已经说的非常清楚了,相关文章在Google上一搜一堆,我这里不再介绍。

但是关于中文乱码的问题,网上的文章都没做过介绍。这里讲一下解决方案。

如果使用 :BlogList 得到的中文文章标题乱码,可以使用 set encoding=utf-8 来解决。这样设置后,可能会导致你的软件界面出现乱码,但这并不影响使用。写完博客之后,在使用 set encoding=chinese 把设置改回来就可以了。

如果希望了解Vim的编码选项(也就是弄懂上面为什么这么写),可以看这篇文章:VIM中与编码有关的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