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海狸的记号

  • 开始:2015-09-26
  • 读完:2015-09-27
  • 书籍介绍: 编号1520

The Sign of the Beaver

这是一本儿童小说,买给女儿。女儿热爱读书,因此我打算在还能控制她的读书范围的时候,认真读一读她要读的每本书。

这个感人的故事讲述了一个小男孩在8个月的时间里独自求生的故事。同时,这也是一个包含了友谊、亲情、冒险、平等、执着和坚持的扣人心弦的故事,我认为这些因素是一篇好的儿童读物不可缺少的。

小说一开头的细腻的感情描写,将孩子对其父亲的眷恋,对未来的渴望,对独自一人的害怕和向往,恰如其分地表达出来。后面独自生活被偷走来复枪,被蜜蜂追险些死掉,教阿天读《鲁滨逊漂流记》,和阿天猎杀母熊,进入印第安部落,和朋友分别,独自在冬天生活,坚持到父母到来,一系列的故事让人不舍释卷。我仿佛又回到9岁那年,捧着母亲拿回的《汤姆索亚历险记》,趴在床上就着墨香读书的时候。

有趣的是,虽然女儿读过《鲁滨逊漂流记》,但她还无法理解书中借主人公之口表达出的对《鲁滨逊漂流记》的质疑和反对。“人怎么能拥有土地?”对于女儿而言,她能理解她拥有的芭比娃娃,却不能理解“拥有土地”的概念,自然也无法理解作者所要表达的韵味。我故意没有去引导她,也许这种概念晚一点了解更好。

或许对于女儿来说,这只是一本书,一个故事,而对于我来说,这是个回忆。到现在我脑海里还经常浮现出茫茫森林中的那个孤独小屋,一个少年背着弓箭,拎着一只兔子耳朵摇哇摇,不时低下头辨认着自己或者别的印第安人留下的记号,一只耳朵上掉了毛的老狗在前面跑,跛着一只脚。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