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步

有句老话叫“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有句俗语叫“不经一事,不长一智”;还有句古文叫“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或许老天认为我受的苦还不够多,希望能再苦一苦、劳一劳、饿一饿我也说不定?或许上帝认为爱人小时候太过享福,让她跟了我受受苦?或许上天认为淇淇是个可造之材,让她幼年时受尽痛苦,“曾益其所不能”?

爱人也去信佛。佛说,让我们找来三条毒蛇去高处放生,她去做了;佛说,让我们找来活的蚕茧,放去山野里让它们破茧而出,我去做了;佛说,让我们每天对着他的方向磕头一百零八次,爱人每天都做。

佛还说,淇淇过了六岁,就会一生无病无灾。

我不信佛,但爱人信。我信的是缘分,我觉得和淇淇有缘分,所以我们救她。我们做一切我们能做的,所以我们从来没有放弃。北京来的专家对我们说,一岁以后发现的,治愈率只有百分之十。但我不信淇淇就是那百分之九十中的一个。手术这么成功,第一步走的这么好,我和淇淇这么有缘分,难道就不能换来一个奇迹?

伤心过了,也就不必再伤心。伤心又有何用?这件事到了现在,对我对爱人对淇淇都是好事。我为什么不认为它是好事呢?一个家庭经历了风雨就会更加亲密,一个孩子经历了病痛就会更加勇敢,一个父亲经历了这一切就会更加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