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武汉,我们应该做什么

文章目录

作为春节期间的武汉人,作为一个处于 2019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爆发中心的人,我的心情一直是复杂的。各种不实的信息满天飞,ZF的辟谣和官宣总是姗姗来迟。

我仔细梳理了一遍 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专题页面 提供的信息,把一些重要的列在下面。

官方信息

如果想看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的所有通告,可以看这个页面:最新通报

2020-01-25 武汉外环(福银、沪蓉、京港澳、沪渝四条高速内的空间)处于禁行状态。

网约车停运,出租车单双号限行。两条长江隧道关闭,桥梁通行实施体温检测。

自2020年1月26日0时始,除经许可的保供运输车、免费交通车、公务用车外,中心城区区域实行机动车禁行管理。

高德地图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2020-01-24 全市紧急征集6000台出租车,分配给中心城区

为解决市民居家出行不便等问题,全市紧急征集6000台出租车,分配给中心城区。每个社区3-5台,由社区居委会统一调度使用,自2020年1月25日中午始,为辖区居民出行提供免费服务。社区居委会为生活不便居民上门免费提供送餐、送菜、送药等居家服务。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2020-01-25 武汉火神山医院(武汉的“小汤山”)2 月 1 日建成

火神山医院

2020-01-25 武汉市征用24家医院万张床位收治发热病人

武汉市在早期两家定点医院和61家发热门诊的基础上,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分别征用7家、3家、14家综合医院,参照感染性疾病防治机构的基本要求,临时改造成为发热病人收治医院,目前收治疑似和确诊病例的床位达4000余张,另6000余张床位将于本月底前提供使用。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从上面的信息来看,ZF做了很多事情,但统筹不力,宣传不够。人类更容易被负面信息所影响,这是天性。ZF的宣传速度,跟不上互联网信息传播的节奏。

关于公布的确诊人数,的确需要试剂才能确认。这会导致我们心理感受的数字和实际数字有出入。就好像民众大多认为被警察叔叔铐上的都是“罪犯”,但法律上经过法院审理之前都只能叫做“犯罪嫌疑人”。

我们要保持镇定

情势危急,作为普通人,我们更应该在大灾面前保持镇定。

我们要做的是:

  1. 不随意外出(封城禁行也出不去)。保持自我隔离,阻断传染路径,还能节省口罩。
  2. 早睡早起,定点吃饭,每日家中锻炼半小时(无氧或者瑜伽)。家中若没有相应条件,可以下载 KEEP 做 K1 级别的自重锻炼。
  3. 定时刷手机,不要沉浸在负面信息和慌乱情绪中无法自拔,也不要漏掉重要信息。
  4. 锻炼判断信息真实性的能力。

判断信息的真实性

我们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看一看中会得到大量的信息。这些信息如果不加甄别照单全收,会给我们的心理带来大量的负担。这些信息的来源不一,信息编译时作者的心态不一,信息不够全面透明,很多信息只是只言片语和一转再转,甚至有些信息的目的并不单纯。

学会如何鉴别这些信息的真实性,有几个简单易行的办法:

判断信息是不是来源于可信源。

优先选择相信官方媒体和主流媒体的报道。对公众号、头条、和非官方网站的信息应该首先持商讨态度,不要立刻全盘相信。对于微信群中的小视频、录屏和各种转述的信息优先持怀疑态度。总结就是:

官方媒体 > 公众号 > 微信群

武汉户籍人口 1108 万,加上常住人口 500 万。三甲医院 24 所,总医院数量 256 所,病床数量 9.2 万张。牢记这些数据,当得到信息的时候与之对比,可以发现信息是否存在真实性问题。

从公开信息中推演

这是我在 1 月 22 日的一个推演。作为普通人我们无法及时得到内部信息,但这些内部信息一定会以某种方式表现出来。通过分析这些表现,我们就能得到一些未公开的信息。

省博

上面三张图是湖北省博物馆公众号推送的信息。一个是上午11点,一个是晚上10点。 这11个小时里面,ZF的管控等级是提升了不少的。省博作为文化和旅游的省级直管单位,一定会快速严格执行ZF给出的方案。

上午说的方案还是标准方案,三十和初一闭关,停止了编钟演奏。晚上就直接闭馆两周了。从这一点上看,事态是很严重的。

下面是江腾广场接连三天的推送。可以看出,23日是广场停止营业,但肯德基还在营业;24日肯德基停止营业;25日强调沃尔玛超市持续营业,保证民生基础供应。

江腾广场

让我们保持充沛的体力和精力,维持平和的心态,相信白衣天使,相信国家力量,等待春天来临。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