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日课-2.1-Path模块的使用

本文是 Python 日课 2021-01-07 的内容整理。

曾老师的 Python 课 第一课的所有内容已经全部发布,包括课程 PPT、课程视频都可以免费获取,可以使用微信扫描下面的二维码进群获取。

请进群索取课程 PPT 以及视频播放地址

这套课程有两条教学线:

  1. 现场教学,约两周一次,每次一小时,主要为实际案例的讲解。
  2. 微信群教学,每日一次,由易到难讲解 Python 知识点,Python 相关的小故事,业界八卦,IT 行业最新信息。

各位同学大家好哇,今天的课程,我们来学一下 Path 这个模块的基本用法。

Path 模块的作用是获取本地文件路径。所以,今天的课程内容必须在本地环境中执行。

进入 Python 交互环境,输入下面的代码:

1from pathlib import Path
2Path().home()

输出如下:

home 输出

介绍一下上面的两行代码:

  • 第一行代码从 pathlib 模块中导入了 Path 这个子模块。
  • 第二行代码创建了一个 Path 对象,然后调用它的 home 方法。

其中的英文句号 . 用来调用方法,注意在调用方法的时候,需要在方法名称后面加上英文半角的括号: ()

执行的结果就是我的 home 目录的路径。

下面再多做一点。

在我的 home 目录下面有个文本文件叫做 a.txt,我要用 Python 显示其中的文本内容:

1Path().home().joinpath('a.txt').read_text()

结果如下:

read_text 输出

介绍一下上面这行看起来比较复杂的代码。

这里并没有太多新东西。使用 .() 来调用方法是我们在上面已经学会的。我们用 . 来持续调用 Path 对象的方法,这种调用方式就像一个链条一样把所有的方法串起来,我们给它起个名字叫 链式调用

joinpath 是一个方法,在这行代码中,它的作用是从 home 文件夹中找到 a.txt 这个文件。需要用英文半角的单引号 ' 把文件名包裹起来。

read_text 是一个方法,用来读取这个文件的内容。

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啦。有不懂的请提问哦!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