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日课-2.2-IDE的选择

文章目录

本文是 Python 日课 2021-01-08 的内容整理。

曾老师的 Python 课 第一课的所有内容已经全部发布,包括课程 PPT、课程视频都可以免费获取,可以使用微信扫描下面的二维码进群获取。

请进群索取课程 PPT 以及视频播放地址

这套课程有两条教学线:

  1. 现场教学,约两周一次,每次一小时,主要为实际案例的讲解。
  2. 微信群教学,每日一次,由易到难讲解 Python 知识点,Python 相关的小故事,业界八卦,IT 行业最新信息。

各位同学大家好哇,今天在群里有同学问了 IDE 的问题,那我们就讲讲本地 IDE 的选择吧。

2021-01-04 的课程 中我们讲解了几款 Web IDE。Web IDE 适合做在线测试,但我们有许多学习工作需要在本地电脑上进行,所以我们需要安装一个本地 IDE。

许多教程会推荐你使用 PyCharm (https://www.jetbrains.com/pycharm/),PyCharm 当然好,但它是商业软件,价格不菲,我并不推荐。

Visual Studio Code

有一个功能同样强大的 IDE,免费且有大厂持续支持,这就是 Visual Studio Code (https://code.visualstudio.com/) 。

Visual Studio Code 经常被简称为 VSCode,是微软(没错,就是你们知道的那个微软)开发的一款 IDE ,支持多种编程语言,当然也包括 Python。

访问 https://code.visualstudio.com/ ,根据你的设备下载对应版本即可。Windows 用户建议下载 User Installer 64bit。

选择你的版本

安装成功后,访问这个地址: https://marketplace.visualstudio.com/items?itemName=ms-python.python ,继续安装对 Python 语言的支持:

安装Python语言支持

如果你的 VSCode 安装正常,那么系统会自动调用 VSCode 来安装这个插件。

安装成功之后,你就可以使用 VSCode 来编辑 Python 文件啦!打开 VSCode,熟悉一下 IDE 的界面,尝试创建一个项目试试看!

替代品

如果你觉得 VSCode 安装起来比较麻烦,可以换几个更简单的替代品。

在 Windows 上,我建议你用 Notepad++: https://notepad-plus-plus.org ,这是一款老牌的开源的编辑器,支持多种语言。

Notepad++

在 MacOS 上,我建议你用 Geany: https://www.geany.org,支持多种语言,启动速度飞快。 Geany 也同样支持 Windows 系统。

Geany

在 Linux 上,我没啥建议。毕竟你都已经用 Linux 了,你能自己找到喜欢的编辑器的。

小知识

今天有同学在群里问 Python 是前端还是后端。回答如下:

Python 是一个前后端通吃的语言。

Python 做前端功能的时候,就是前端。例如 Python 可以开发游戏,游戏面向用户的部分,通过 Python 来编码、渲染、展示,此时 Python 就在「前端」工作。

Python 做后端功能的时候,就是后端。例如 Python 可以开发网站后端支持,与数据库通信,响应用户的请求,返回服务器中的资源,此时 Python 就在「后端」工作。

许多编程语言都是前后端通吃的。例如鼎鼎有名的 JavaScript,曾经是一门地地道道的前端语言,但现在也经常用来写服务器程序。如果你对「成为一个程序员」感兴趣,就不要纠结于前端还是后端。一个优秀的程序员,必须是前后端通吃的。否则你的发展就会很受限。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