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游戏开发框架设计(前言+目录)

手机游戏的开发和上线是个很复杂的过程。无论是独代还是联运,都涉及到大量的不同分发渠道,同一个游戏包的不同名称,不一样的 Icon 和包装,不一样的商品设置,不一样的支付方式设置,分离的登录流程,分服和混服,不同平台包的下载和更新等等内容。这些内容涉及到开发、商务、运营和客服各个岗位,繁杂且容易出错。

在长期的与这个过程斗争中,我们积累了一些可以通用的系统。这套系统包括客户端的通用模块,服务器登录设计,热更新系统设计,SDK 接入设计,启动公告设计,消息推送系统设计,支付系统设计等等。大部分设计都是需要客户端与数据服务端的结合。我们把模块一一拆开,让它们能够支持多个游戏,还设计了一套统一的后台系统,让它能够管理多个游戏。

这些设计减少了开发的工作量,也让游戏发行管理更加简单。这套系统包含的主要是客户端开发设计与 API 开发设计,与游戏服务器开发没有太大的关系。这套系统主要为客户端开发和游戏运营服务,因此对各种类型的手机游戏都可以支持。

因此,把这套系统叫做 手机游戏开发框架 其实并不合适,它不包含游戏服务端的内容,也并不是一套完整的客户端开发框架。但我们一时也找不到更合适的名称了。我们把这些内容写出来,让这些文章作为我们游戏开发工作的一个总结,同时也希望从事手机游戏开发的同行指正。

我们将撰写一系列文章来说明这套系统的设计。下面是这个系列文章的目录,所有的文章链接将更新在这里:

  1. 手机游戏开发框架设计(一)配置管理-包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