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裁员!

这几天被大厂裁员的新闻刷屏了,正好今天下午把工作都处理完了,有时间梳理一下信息。

2022-05-20项目组武汉枫香云堡团建

大厂裁员

腾讯、阿里巴巴是上市公司,三月爆出裁员消息的有赞也是在港股借壳上市的。经营状态暴露聚光灯下,裁员当然是来自于财报的压力。

腾讯控股发布2022年度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一季度营收1355亿元,同比持平;净利润234亿元,同比下滑51%,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净利润255亿元,同比下滑23%。 财报中提到,网络广告“市场低迷,环境艰难”,云与其他企业服务正在“主动缩减亏损业务”。

腾讯裁员的目标是降低成本,多位腾讯人士提到,这次裁员没有非常明确的标准,有一些是因为业绩较低被裁,还有一些绩效不算低的也被裁了。“优先裁可替代性高同时收入又比较高的人”。

和腾讯批量裁员不同,阿里巴巴是滚动式裁员。

阿里巴巴的人员一直跟随着业务的发展稳步前进,2019年财年阿里巴巴的全职员工数是10万多人,到2020财年增加了1.56万名员工至11.76万人,2021年突破25万人大关,至25.14万人。然而,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阿里巴巴的总员工增速在明显放缓。2021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阿里巴巴单季新增人数分别为3240人、3876人,第四季度新增人数则锐减至738人。

与此同时,造车新势力毁约应届生的消息最近也在广泛流传。「毕业即失业」可不仅仅是一句俏皮话。

小米第一季度财报表示,本季度小米收入为734亿元,同比下降4.6%。

为什么互联网、手机、汽车企业的业绩同时下滑这么严重?

主要是来自三个方面的影响:新冠疫情、核心零部件短缺、宏观经济环境

周五我和团队一起在外团建,皮划艇教练说他们前几个月就没怎么干活,平时搞户外运动团队,每天关在办公室里写方案。我问他今年到现在能保本么?他停顿了一下说:能……吧!

教练问我游戏行业不受影响吧?我在心里默默叹气。新冠疫情导致的居家办公,人效降低,怎么可能不受影响? 2020 年已经折腾过一次了,有了一点经验。现在每到放假我们都如临大敌,全体随时准备居家办公,做好临时封控准备。 谁也经不住持续这么折腾啊。

最近政府做了什么动作呢?

稳经济,先从稳房地产开始

最近,各地房贷利率下调,开放三胎购房,二套房取消限购等政策扑面而来。中国的经济有相当一部分是建立在房地产市场之上的。内循环要形成,房地产不能垮。

5月18日,高层在云南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进一步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这场重磅座谈会上,有一段话非常值得关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政策上半年基本实施完毕;各地各部门要增强紧迫感,看得准的新举措能用尽用,5月份能出尽出,确保上半年和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使经济较快回归正常轨道。”

这可能说明中央该做的都做了,没有藏着掖着的了。

整体新房房价自2015年12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

全国楼市在短暂企稳后再现下跌势头。4月房价下跌的城市数量环比增加,整体新房房价自2015年12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

4月份的社会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

根据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中国周度智能手机销量追踪报告显示,与 2021 年同期相比,自 2022 年的第六周以来至今,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已连续下降 10 周。

中国智能手机周销量

不仅上面提到的小米在下降,其他手机厂商的销售额也在下降。

A 股的状态,大家都是知道的。

年初至今上交所 A 股指数

年轻人怎么办?

失业率都高达18.2%了,年轻人还在想着骂资本家……

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

看完这篇文章,尤其是文章下面的评论,感觉不是太好。

有无良企业,有勤恳的员工,有偏颇的媒体。大家自说自话,每个人拿着自己的一点信息就认为那是全世界,这无法解决问题。

当然,勤恳的员工和守法的企业仍然占大多数,但年轻人已经有了自己的选择。

复旦大学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上海开放大学信息安全与社会管理创新实验室与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的延续五年的大学生社会心态调查结果显示,将“舒适”和“稳定”作为评价工作好坏首要标准的大学生比例都有所提高,选择“舒适”的大学生比例从2015年的5.4%上升到2020年的8.8%,选择“稳定”的大学生比例从2015年的5.9%上升到2020年的8.0%。

2015与2020大学生评价工作最重要的标准比较

调查结果显示,相比于2015年,2020年选择5001~8000元的大学生比例从33.2%上升到40.7%,选择8001~10000元的比例从5.7%上升到17.9%,选择10000元以上的比例从6.1%上升到16.0%。

2015与2020大学生期待的就业去向比较

本次调查考察了大学生在找工作过程中是否能接受在行业、岗位、工作地点、薪酬待遇、企业性质五个方面的妥协。结果显示,大学生接受妥协的占比在行业(59.1%)、岗位(70.2%)、工作地点(60.7%)、企业性质(67.1%)四个方面颇高;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薪酬待遇上,选择“不妥协”(50.4%)的大学生比例却略高于“妥协”(49.6%)的比例。

买过股票的人都知道,稳健增长和高回报是成反比关系的。

在大厂批量裁员的当下,找到同时符合「稳定」和「高薪」的工作机会,太难了。

这半年里我碰到过几个非常出色的走上管理岗的年轻人,向我展示过这样的思维方式: 创业公司很辛苦,老板要我管人很艰难,工作累心也累,不想努力了,大不了我去找个大厂呆着呗?薪资高又轻松。 当我询问大厂裁员怎么办的时候,得到的反应一般是这样的: 应该不会裁到我吧?

创业者怎么办?

SAGI GAMES 创业走到了第五年。作为游戏行业的创业者,4月下发版号的消息稍稍提振了一点我们的信心,但不能解决任何实际问题。

企业不要总想着别人来救,能拯救你的人都只有你自己。

我们会持续:

  • 关注行业发展,关注社会现状。
  • 不纠结,不迷茫,不骂ZF不骂娘。
  • 努力挣钱,稳定就业,为稳定社会稳定员工家庭做贡献。
  • 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根据企业自身的承受力和发展状态,尽量创造就业机会。
  • 追求自身价值,奉行长期主义。 创造长期伟大的游戏,创造最佳的环境让团队成功。

部分参考文章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