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老师的面试培训

文章目录

这是我在 2021年4月准备的一个内部培训。其中的经验均为我在实际的面试过程中使用过的,部分内容给出了出处。

做这个培训的主要目的是给高级面试官一个上手实操的指南,避免看了很多书但不知道如何问问题的情况。

经验不一定正确, 但保真,保熟。

Q:如何问一个好问题?

参照记者提问的方式:who、when、how、why、where。

如果你询问一个复杂问题,你会得到一个简单的回答。人们会参照你问句中的那个最有力量的词给出回答。你问「你熟悉这个技术吗?」他会说「是的,我很熟悉。」然后你不得不想出更多问题来询问他。

可以这样问:「你觉得这个技术怎么样?」

扩展阅读: 高情商聊天的十个技巧

Q:什么时候应该说,什么时候应该听?

面试的前期,应该尽量倾听。

你可以从候选人的状态看出候选人对他说的内容是否认同,以及他是否愿意说下去,是否希望深入聊当前的话题。如果你发现他不愿意说下去了,作为面试官,你应该换一个话题。

如果他不愿意说的话题对于面试来说很重要(例如能判断他能力的技术细节,例如经历上的迷惑点)那么,应该对这个话题持续表达关注,要求他给出更多细节。

对于候选人答不出来的问题,可以适当给出提醒,并说出问这个问题的目的。例如:我希望用这个问题来了解对于该技术的掌握程度。

当你已经了解了你期望了解内容的 80% 以上的时候,你就应该从「听」转向「说」。

切忌滔滔不绝地说,你的「说」是为了能了解下面 20%的内容。你要关注在你「说」的时候候选人的表情和情绪,你要是不是让候选人能发表观点。例如:你觉得我刚才谈到的开发流程有没有不合理的地方?你觉得刚才介绍的产品还有什么地方可以改进?

注意,你的「说」是为了得到余下 20%,甚至超出你预期的信息。

史蒂芬柯维:

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是为了理解而倾听,我们为了回应而听。

Q:如何节省面试官的时间?

  1. 用五六个基础的技术问题快速过滤掉技术不过关的人。理想情况下这一步可以电话进行,被滤掉的人数会多到令你吃惊。
  2. 与应聘者面对面(不在本地也可通过电话)交流一下他们曾经遇到的技术问题、用过的工具、做过的决策等。Google的数据证明这种“行为面试”是最有用的。但讨论技术概念时,不要用一些必须准确回答的问题来拷问对方。
  3. 最重要的,讨论一下应聘者之前做过的项目。或者如果对方在Github上有代码,让他讲一讲。
  4. 尝试建立“文化切合度”。注意,这里仅指工作文化。有的人只是跟你不太像,不要下意识地把他们拒之门外。不要把公司搞成兄弟会。
  5. 最后,就安排一个“试用项目”。找一个大小合适、自包含、非关键,但成功后将会发布的真实项目,付薪水让应聘者做上一周,密切关注进程。

扩展阅读:技术面试已死

Q:如何管理候选人的预期?

  • 老板: 高薪,那么就要高成就,你要对的起你的薪水。
  • 员工: 高薪,是我应得的。你既然挖我来,你就要持续付出。

HR 和职能线负责人,在面试期间和员工入职后都要做好预期管控。

在面试期间,要让候选人明白高薪意味着高投入和高预期,让员工对来到公司后,不会有过大的落差。

员工入职后,既然已经在面试期间进行了预期管理,候选人也选择了我司,候选人已经经过了心理建设和全面考量。那就可以在安排工作时提出你期望的要求。

提出预期的时候注意两点:

  1. 高要求 不是 无法达到的要求,它至少是你(面试官 )可能做到的。
  2. 高要求 是你在面试期间就已经根据他的能力确定过的,认为他有能力或者有潜力可以做到的,位于员工 学习区 的要求。

高薪招的这么多人,要么被裁,要么停止涨薪。现在失衡(如果算的话)的市场价格,又会回到平衡的状态去,人该回哪回哪了。但如果真成功了,那就叫洗牌。

扩展阅读: 关于高薪招人

Q:表现得平易近人还是高冷牛逼?

看人。对于大多数求职者来说,表现得平易近人会有优势。

有时候候选人会比较高调(骄傲),也没有必要表现高冷。这里需要一些技巧,不露声色展现自己的实力。

对于装逼的人,他一定会露馅的。

切忌和候选人争吵。如果候选人提及面试官不清楚的知识和技能,可以诚恳地请教他具体的细节。注意态度是:诚恳。

对于真正牛逼的人,你的诚恳也会让他感觉到诚意。这是加分项,不是减分项。

切忌在面试过程中「好为人师」,因为这会浪费时间。如果候选人表现出求知欲,只需要适当提出一些思维线索即可,让候选人可以顺着你提供的线索想下去。「更多的内容可以等你来了之后再全面交流。」

Q:如何在面试中表达疑惑?

直接说出来。

对于简历中觉得不合理的地方,可以直接问。

例如:我看到简历中有一段时期的空白,我想了解一下这段时间你是怎么安排的?

Q:如何在面试中表达不满?

直接说出来。

如果候选人的简历很糟糕,例如跳槽过于频繁等,可以直接表达出来。

例如:我看到你前面几家公司待的时间都很短,能告诉我是什么原因么?

Q:如何提前了解候选人?

  1. 必须要提前看简历。
  2. 简历上有个人博客的,要去看博客,有 github 的,要去 github 浏览,有作品集的,要去看作品。
  3. 简历上有个人读过的书籍的,去翻一下书籍的目录和书评。
  4. 去翻一下简历中候选人呆过的公司,对于你感兴趣的公司,访问一下他们的主页,或者找熟人了解该公司的信息。这不是背调,这是让你在与候选人的沟通中有更多的共同话题,也方便在聊天的过程中得到更多信息。

扩展阅读: 客户接待也是生产力

Q:如何分级面试?

  1. 技术面
  2. 成长面
  3. 性格面
  4. 压力面
  5. 家庭面

Q:如何吸引候选人?

真诚、真实。不要给不切实际的承诺,不要让他对来公司之后的生活产生过热的想象。

说公司曾经发生过的事。

说公司价值观范围中的好现象。

扩展阅读: 苏世民面经

Q:如何判断候选人是否在说谎?

问细节。真实信息和虚假的信息,候选人在对于信息披露的细节方面是不对称的。细节越多,越详细,就越能判断这个人是不是在说谎。

例如有人在大厂工作过,可以通过询问他们平时的工作方式、沟通方式、工作内容等进行了解。

针对你刚才提到过的这件事,如果你有机会能重新做一遍,会有哪些地方不一样?

每个人做事的颗粒度不一样,做事颗粒度越细,就越能做成一件事。这个问题不仅能看到一个人的反思深度,还能根据他的答案看到做事的颗粒度。

如果他只是蹭车的,那么,他所提出的改善,不是颗粒度很粗,就是只集中在个别方面。

注意,即使你判断出候选人在说谎,也不必明示。

扩展阅读: 非对称信息操作技术

Q:如何在面试中学习?

面试的过程其实是学习的过程。我在面试者身上主要学习到下面这些知识:

  1. 候选人所在的城市、公司、团队的氛围,开展工作方式,组织方式,文化。
  2. 侯选人所在项目的数据、规模、成本、工作方式。
  3. 候选人重新原则的原因、思维方式。

Q:如何判断候选人的内驱力

如果你突然有半个月的带薪休假,但是必须研究一个事儿,你会研究什么?

“既然时间限定是半个月,只有这个量级的课题能够有实质性的进展和成果,所以不怕小。”

作为面试官,你当然立即能够感受到这是一个比较务实、对具体执行和操作有手感的人。了解一个人的内驱力高低,基本上就能判断出来这个人未来应对变化的能力。

Google 的两条经验:

  1. 关注世界级的编程大赛,发现这样进来的顶级程序员在谷歌过得都不怎么好。因为赢得比赛需要外驱力,而进行创新需要内驱力。
  2. 相比于复杂的面试题,一个最简单的面试题的效果最好:你几岁开始拥有自己的电脑?拥有电脑越早的人在谷歌发展越好。

扩展阅读: 得到CEO脱不花:面试一个人,问这4个问题就够了!

Q:如何判断候选人的学习能力

你正在做的事,行业里最顶尖的人或者公司是谁,他们是怎么做的?

  • 他的眼界怎么样?
  • 作为一名从业者,是不是对这个行业有足够开放的视野?
  • 知不知道这个行业里有多少顶级高手?
  • 定义这个“最顶尖高手”的标准是什么?
  • 运营什么方式进行研究?
  • 通过人脉说明他在业界的真实地位。
  • 怎么看待自己和标杆之间的差距?
  • 如何缩短这个差距?
  • 真正的顶尖高手心中一定会有另一个高手。

Q:如何判断候选人的人际关系

你在此之前的人生经历中,做过什么重要的取舍?

当你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具体事件不重要,决策机制才重要。看一个人做取舍的方式,能够了解他的进退感和分寸感,进而了解他是否是一个有清晰边界意识的人。

  • 为什么做出这种选择?
  • 出发点是什么?
  • 为什么是这个时候做?
  • 你能不能清晰地界定选择的代价是什么?
  • 在你做出这些选择的前后都发生了什么,分别怎么解决的?
  • 这个问题很像是要去判断一个人的决策能力。
  • 大部分候选人也是这么理解的,所以大家会努力重现处境和场景,试图讲一番自己的道理。
  • 而事实上,问这一切都不是目的,目的是看他在回答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有没有提及其他相关人,怎么提及;
  • 特别是怎么描述其他人在这个选择和决策中的角色。
  • 每个人生重大取舍都定会有一两个关键人施加过影响。对此完全避而不谈的创业者,通常都无法从商业计划书走到实际起步阶段。因为这种人的组织能力很弱,也无法从原有的关系网络中为自己吸引到追随者。而那些啰哩啰嗦、提到人数过多的,多愁善感和老好人都无法带大队伍。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