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味

今天在OllyDbg 的博客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心有所感,也来说两句。

OllyDbg的文章转载如下:

今天在KFC门口见了几个可爱的外国嫚,我看了她们一眼,她们冲我一笑,我冲她们一笑。我就感觉整个晚上都被幸福感包围着。其实人和人之间的感觉就是这么简单,幸福也这么简单。但是我们自己人看自己人的时候,却那么的冷漠,所以才有了我这一篇文章。
我觉得咱们真的应该反思下了,为什么我们不停下来思考一下,然后再更好的往前走呢?我思考了自己,我们这么经常的各种被骗,各种交易,早就没有那颗容易接近的心,人与人之前的种种沟壑,让人淡漠了。
想起来小时候,那么的相信周围的人。人与一个陌生人基本上没有特别的隔阂。
我们的感觉去哪了呢?

看完后我突然想起自己的两件亲身经历:

有一次我坐火车上的比较早,整个车厢也就我一个人。后面上来了两个人拖着一大包东西。他们把东西搬到我的位置前面后,就下车去搬另外的东西,其中一个对我说:帮我们把东西看看吧。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是不是骗子?或者是“做笼子”的?所以我没吭声。

但我马上就反应过来,为什么我会有这样的想法?为什么我不能一口答应下来?是自己的谨慎,还是对当前的险恶社会的理解造成的?如果再碰到这样的事情,我该怎样去教育我的孩子?

我又想起10年前做老师的时候,我在学校门口例行执勤。当时还是BP机时代,我收到一个Call,找旁边的发廊(那时已经叫发廊了)打了个电话(大概5毛钱吧)。打完后才发现自己钱包放在办公室没有带出来。我当时就和发廊的理发师说,我是旁边学校的(我还戴着执勤的工作证),待会进去拿钱出来给你。结果他看了我一眼说道:把工作证押在这里吧。

我才发现,10年后,我已经变得和那个发廊的家伙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