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坚持长期主义,回归初心

文章目录

心动这一年

复盘字节游戏:氪了几百亿元,没算出人性

这两篇文章,放在一起看,还蛮有意思的。

SAGI GAMES 五周年极限飞盘活动

心动证明了算法基建带来的变化比编辑推荐更有效率(保留了编辑权重),在字节游戏似乎又发现算法对于游戏研发和发行并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

游戏研发的世界不是可以信奉「大力出奇迹」的地方。要大力,得准备好团队和弹药。心动在经济下行时也忍不住砍掉了百人研发的《萃星》。

正如字节游戏前期打法,挖人建团队挖不来一整套流水线。但心动上百人研发的《萃星》在停止开发后,价值最大的遗产,只是核心成员的认知。

在大力出奇迹的口号下,绿洲工作室出现「人池」这种现象也就不奇怪了。江南工作室立项的3个项目,有两个制作人只做过策划而没有管理过完整项目。

字节至少证明了, 大中台小前台的模式,并不适合游戏研发。 (SAGI在与字节合作时也踩过这个坑)

所以字节游戏改用收购公司的方法来完善游戏业务。

被高薪聚集起来的人很有热情 (不一定抱有对游戏的热情) ,这就很难做好游戏。

不理解游戏行业的人,低估了「长期有耐心」的长期含义,也高估了自己的金钱和耐心。

游戏行业的研发经验和普遍认知,研发管线和人才积累,立项模式和团队基因,不是两三年就能建立起来的。

做游戏,要坚持长期主义,要回归初心。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