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源能否带上国际航班?

LP 在纠结移动电源能否上国际航班的问题,于是我顺手找了点资料。

中国民航局在2014年8月发文对这件事情专门做了规定:[关于民航旅客携带“充电宝”乘机规定的公告][1] 。

规定中的内容简化一下就是这样:

  1. 只能在手提行李中携带或随身携带,禁止托运;
  2. 每人最多可带2个充电宝,充电宝合计容量不超过100Wh;
  3. 充电宝上必须有明确的标示。

民航局给出的容量单位是 Wh(瓦时),而一般充电宝上标注的是 mAh(毫安时),两者的换算方式是:

Wh = V * (mAh/1000)

公式中的 V 代表 伏特

上面是程序员表示法,现在用中文说明下:

正规厂商的充电宝都会在外包装上标注容量(mAh),但少有充电宝在包装上标注电压。由于充电宝一般使用 USB 接口作为输出,而 USB 接口的标准电压是 5V,因此对于没有标注电压的充电宝来说,应该以 5V 作为充电宝电压计算。

以我的 [SSK SRBC509][2] 来看,根据上面的公式,先用6600mAh除以1000,然后乘以5V,得到的值是 33Wh 。

民航局的计算采用的是 3.7V,估计是他们考虑到锂电池电池组的电压就是 3.7V。其实移动电源为了支持 USB 的标准电压,在内部一定是有升压电路的,这部分电路其实也会造成一定的损耗。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网站也发布了 [相关声明][3],和民航局的一致。

那么国际航空的规定是怎样的?

有 [知友][4] 说国际航空一般是不检查的,也有人说在加拿大买的充电宝在国外畅通无阻,一到国内就被扣。至于不检查的原因,有知友说歪果仁一般习惯在包里带上充电器而不习惯用充电宝。我看这倒不一定,看看人家的评测吧:[20 best power banks 2015 UK: best portable chargers and emergency chargers for phones and tablets - best power bank reviews][5]

(全文完) [1]: http://www.caac.gov.cn/C1/201408/t20140807_66977.html [2]: http://en.ssk.cn/index.php/Product/show/id/116?mid=32&pmid=3 [3]: http://www.bcia.com.cn/news/news/141114/news1063.shtml [4]: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1570131/answer/30544226 [5]: http://www.pcadvisor.co.uk/test-centre/mobile-phone/20-best-power-banks-2015-uk-3534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