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690G主板使用DVI接口黑屏问题的解决

07年买的磐正AT690G主板,一直用DVI接口接BenQ19寸液晶。后来BenQ烧掉了(再次提醒大家不要买BenQ的显示器),买了个24寸液晶。接上DVI正常,但是玩泡泡龙、爆笑打野鸡等小游戏不能全屏,一全屏就黑屏。这个问题原来在BenQ上也出现过,只是我没有把他当回事儿。

后来装Ubuntu居然也黑屏!能进入字符界面,但是不能进入图形界面。进入就黑屏。google找到真正原因:

我在网上找到了一些资料,690G使用DVI接口间歇黑屏,和显卡DVI信号输出质量和显卡信号输出带宽有关。DVI对高分辨率的支持性不如D-SUB,使用DVI接口对显卡数字信号的输出质量要求非常之高的,从显卡芯片的采用到PCB电路的设计都会影响到DVI输出信号的质量,甚至显示器面板的性能的高低对信号质量的要求也不一样,所以仅仅拥有DVI接口不代表就可以享受真正的数字显示。而现实情况是相当一部分显卡的 DVI数字信号输出质量都不过关,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显卡集成的TMDS数字信号传送器不过关,ATI显卡似乎更严重些,我在网上搜了一下结果显示接DVI 黑屏的现象不是690G的专利,极少数NV的显卡也存在此问题,ATI的相对多些。关于DVI数字接口技术标准具体可以参考以下文章。

原文地址:http://www.soyo.com.cn/bbs/redirect.php?tid=18989&goto=lastpost

据说用VGA不会黑屏,搞了根VGA线,确实是不黑屏了,但是分辨率只能上1680*1050,据说要换更好的VGA线才行,我……

看来不换显卡是不行了。于是上淘宝买了块微星N210-MD512TH,加邮费228元。插上就搞定,不仅DVI不黑屏,原来的VGA线也能上1920*1080了,甚至还可以上1920*1200。

顺便说一句,GT210显卡性能确实蛮差的,但是对于一个从不玩大型3D游戏,电脑只是用来上网和写代码的人来说,也足够用了(690我不是都用的不亦乐乎么),况且还支持CUDA和Flash Player硬件加速,200元值了。

所以,690G黑屏的问题,我认为与其想尽办法去解决,倒不如直接买块显卡插上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