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自由行经验

刚到香港一游,这次的运气非常好,每天出门的时候都遇到暴雨,到了但到了景点后一般都停止了,所以在海洋公园坐过山车都不用排队,“跳楼机”甚至是我一个人坐的。迪斯尼的人也不多。
现在把一些经验和体会写出来,不一定完全正确,但起码是点经验:

一、关于港币

不用带太多的港币,甚至根本不用带港币。因为大多数的店都可以直接收人民币。但是收人民币的店又分为几种情况:

  • 只收100的人民币,不收其他面额的人民币,而且只找回港币;(比如SaSa)
  • 收任何面额的人人民币,但只找回港币;
  • 收取人民币,但仅按照1比1的面值收取,这对于目前升值的人们币来说是非常不划算的;
  • 收取人民币,也找回人民币。

购大件建议刷卡,刷Visa或者Master都可以,当然最好是刷银联。如果用信用卡的话,大店的店员都会问你是刷信用卡还是刷银联。我都是选择银联,因为银联会按当时的汇率折算成人民币。如果是储蓄卡,就直接下账,如果是信用卡,回到内地直接还人民币就可以了。如果刷Visa或者Master,那么回内地后就要购汇还款,要麻烦一点。

如果一定要换港币的话,在香港2天换500应该就足够了。如果忘了在内地换,香港也到处都是兑换点,不过有的兑换点可能要收手续费。

我是7月6日在广州换的1000元港币,当时的买入价是0.88左右。所以,在香港买什么东西都相当于八八折了。当时换人民币的是农行,要用身份证,还要填一大堆单子,很麻烦。在香港时由于基本上都是刷卡,到了最后一天手上还有800多港币。后来在深圳换回的人民币。深圳换人民币很方便,很多兑换点,在兑换点兑换也不用身份证。

二、关于购物

化妆品当选SaSa。铜锣湾、旺角到处都是。电子产品最好是去连锁店买。时代广场7楼的百老汇、国美都有电子产品卖。我感觉百老汇的店子多些。在旺角,甚至一条街有3、4个百老汇。店子有大有小,但东西都差不多。店员大都对产品比较熟悉,如果你对电子产品不懂,也可以请他们帮你挑。在标价的基础上,很多都有折扣。始终记住一点,不管买什么,在折扣的基础上,你买的都是八八折。^_^

比如我买的HP MiniNote 2133笔记本,在广州标价6999,我还价到人民币6050;在香港标价港币4999,打了个折扣4847拿下,折合人民币不到4300;回到深圳我去了华强(电脑城真大啊!起码有3个南极电脑城那么大),标价6999,HP做活动到5999,还价到5600;回到武汉,南极电脑城标价6999,还价到5900。好大差价啊!!!深圳比武汉贵300,比香港贵700(不考虑汇率)。不过,香港版的2133CPU是1.2G,带的是VISTA系统,内地的CPU是1.6G,带XP系统。其他一模一样。

香港的电脑城和内地的差不多,但不还价(也许因为我是内地人不给我还价),价格什么的没仔细看,但东西比武汉的电脑城要全。比如USB HUB,武汉只能买到20元左右的,做工差不说,也不好看,而我在香港电脑城一个小店,就看到一面墙挂的全部都是USB HUB,居然还有三星产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做工非常精致,各种样子、形状、颜色的都有。

买电器还要注意的一点就是保修。建议买国际品牌,很多品牌是支持全球保修的,这样到了内地保修也没问题。如果买的品牌不支持全球保修,可以去香港国美买,到了内地一样可以保修的。

三、关于穿衣

去之前就听说香港室内空调会打得很低,于是带了件长袖衣服。但最后还是一次也没穿。并非是传闻错误……空调确实打得很低……而且和武汉不同,香港的司机似乎并不在乎省油的问题,车里的空调也是开得低低的,很冷。但我觉得还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就没有加衣服了。同去的几个MM倒是冷得受不了,买了衣服加上(这也是买衣服的一个理由么 :mrgreen: )

四、关于语言

酒店服务员和商场售货员基本都会说普通话,而且说得还不错,至少我都能听懂。他们见面第一句问候一般都是广东话,如果你用普通话回应的话,他们马上就会转成普通话。相对而言,香港的服务人员比较热情。我在酒店的餐厅喝咖啡时,找服务员打听地方,那服务员前前后后和我说了有十几分钟,总算说清楚了,最后来了一句“我普通话讲的不好……”,其实讲的已经很好了,如果我的普通话能打10分的话,她的也能打6分了。

当然,也有服务态度不好的。有个香港朋友陪我去百老汇看蓝牙耳机。柜台上的售货员就爱理不理。我听不懂他们的对话,最后同行的香港朋友拉我走了。他说让售货员开包装看看,可售货员不愿意开,又不是只这一家,我们换一家。结果换了一家,也是百老汇,就在一条街上,售货员态度就天壤之别,买了蓝牙耳机,最后还说有赠品,拿了Adidas的零钱袋和几个小饰品让我挑选,自始至终都很热情。

不过我这位香港朋友的普通话水平就不敢恭维了,我和他交流,很多词要重复好几遍才能搞懂,实在不懂就写字或用英文 :em06: 说一段话急得满头汗。我给他的普通话水平打2分。普通香港市民的普通话也很差,大街上找人问路就比较困难,所以出门最好带上GPS。

即使是普通话好的,由于很多常用语不同,也要注意。我买笔记本电脑的时候,售货员普通话不错,告诉我系统自带的vista如何安装,说看到提示的时候按“F Ten”,我一下子没听懂,停了1秒才想过来,原来他说按“F10”啊,我从来没想过把“F10”读成“F Ten”的 :em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