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IP地址信息查询(WHOIS)服务的原理

原文地址

RFC812定义了一个非常简单的Internet信息查询协议——WHOIS协议。其基本内容是,先向服务器的TCP端口43建立一个连接,发送查询关键字并加上回车换行,然后接收服务器的查询结果。

世界上各级Internet管理机构秉承公开、公正、共享的原则,设立了可以查知IP地址和域名所有者登记资料的WHOIS服务器,以便所有Internet的使用者排除故障、打击网上非法活动。全世界国际区域性的IP地址管理机构有四个:ARINRIPEAPNICLACNIC,他们负责的IP地址的地理区域如下图所示。

四个国际区域性IP地址管理机构所负责的区域

四个国际区域性IP地址管理机构所负责的区域

(此图摘自《RIPE 2002年度报告》)

重要的Internet管理机构和常用的WHOIS服务器

机构缩写 WHOIS服务器地址 机构全名及地点 提供查询内容
CERNIC whois.edu.cn 中国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信息中心,(清华大学·中国北京) 中国教育网内的IP地址和.edu.cn域名信息
CNNIC whois.cnnic.net.cn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北京) .cn域名(除.edu.cn)信息
INTERNIC whois.internic.net 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 (美国洛杉矶市Marina del Rey镇) .com,.net,.org,.biz,.info,.name 域名的注册信息(只给出注册代理公司)
ARIN whois.arin.net 美国Internet号码注册中心 , (美国弗吉尼亚州Chantilly市) 全世界早期网络及现在的美国、加拿大、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的IP地址信息
APNIC whois.apnic.net 亚洲与太平洋地区网络信息中心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密尔顿镇) 东亚(包括中国大陆和台湾)、南亚、大洋洲IP地址注信息
RIPE whois.ripe.net 欧州IP地址注册中心(荷兰阿姆斯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