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读:202016 IgG抗体阳性就能横着走?

文章目录

周读,就是把每周我读过的部分有意思的内容记录下来。有时包含我的评论。这些内容来自我订阅的公众号,读过的书,或者在各新闻 App 读过的文章和报道。

本周我增加了一个新的栏目 游记,和 周读不同,游记 没有固定的发布频率。

下面是 2020 年第 16 周的周读内容。

  • 什么是西方
  • IgG 抗体阳性就能横着走?!
  • 读书笔记:《韩剧如何讲故事》
  • 游记:我换皮《动森》只要三个月!

什么是西方

得到 App:李筠 西方史纲 50 讲

  • 日本在东方,为什么通常被当做西方国家?
  • 俄罗斯的文化传统和英美法有一点相似,为什么不是西方国家?
  • 俄国和英国法国之间的东欧、南欧国家,是不是西方国家?

亨廷顿总结前人的研究,列出了西方文明的八大特征:

  1. 古典遗产,也就是古希腊罗马文化;
  2. 天主教和新教;
  3. 欧洲语言;
  4. 精神权威与世俗权威的分离;
  5. 法治;
  6. 社会多元主义;
  7. 代议制;
  8. 个人主义。

沿着西方独特成长路径成长起来的,就是西方,偏离了这个路径就不是西方。 要站在文明的角度去看西方,要通过理解西方来理解中国。

IgG 抗体阳性就能横着走?

抗体检测保证安全返工?WHO警告有抗体不等于能免疫

抗体

轻度暴露于细菌或病毒环境会促使身体启动免疫应答(通过巨噬细胞、B淋巴细胞、T淋巴细胞等)。这一套应答过程会被免疫系统记住,并在下一次遭受同种病毒攻击时迅速调兵遣将,实现对这一病毒的免疫。

人体接触病原体后免疫系统产生的第一种抗体称为免疫球蛋白M(Immunoglobulins M,IgM),IgM寿命短,仅能在血液中保留数周。但随后免疫系统会继续加工,产生特异性更高的免疫球蛋白G(Immunoglobulins G,IgG)和A(Immunoglobulins A,IgA)。IgG在血液里的停留时间更长,并根据其所预防的疾病赋予人体免疫力,它带来的免疫力可以长达数月、数年甚至一生。

一些国家正在认真考虑免疫通行证的策略,检测出“有抗体的人”,发放“免疫通行证”,加速复工复产。

判断“免疫通行证”能否有效应对疫情,可以从下面三个问题入手:

  1. 检测抗体试剂盒的准确性如何衡量?
  2. 试剂盒检测显示有抗体,但是这个抗体是能够中和病毒的有效抗体么?
  3. 体内要有多少抗体才能有效对抗病毒?

评估抗体检测的准确性,需要考量两个关键指标:灵敏度与特异性。

  • 灵敏度:能否在体内抗体水平较低的情况下检测到抗体的存在?
  • 特异性:能否不被其他抗体干扰,检测到特定抗体的存在?

目前,市面上几家抗体检测试剂盒公布的灵敏度和特异性的数据是:Innovita,灵敏度达到87.3%,特异性达到100%;Cellex,灵敏度为93.8%,特异性为95.6%;Beroni,灵敏度为88.57%,特异性为100%。Biomerica 的测试灵敏度超过90%。

灵敏度与特异性如同拔河的双方,提升灵敏度就会降低特异性。因为要检测到较低水平的抗体,就需要试剂盒更好地与样品中的所有抗体发生反应。同理,增加特异性就会降低灵敏度,因为抗体分子结构的细微差异可能会阻止我们检测出特定靶标。实际上,灵敏度和特异性均达到95%或更高是一个很难实现的标准。

抗体检测如果不够准确,带来的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一个微小的错误遇上一个足够大的样本量时,产生的不良效应是惊人的。若大批不具有新冠病毒免疫力的人被错误识别成阳性结果,获得政府颁发的“免疫通行证”重返街头,就有可能感染、传播病毒,引发难以想象的后果。

我们还需要考虑一个更为基本的问题:试剂盒检测显示有抗体,但它是能够中和病毒的有效抗体么?抗体产生的机制十分复杂,当遭遇新冠病毒时,人体内可以产生多种针对病毒蛋白质的不同抗体,但其实大多数抗体并没有抗病毒的作用。只有能识别病毒颗粒表面蛋白质的抗体,才可能有抗病毒作用——这种抗体称为中和性抗体,它通过阻止病毒入侵细胞来发挥保护作用。

我们还需要考虑更多问题:人体内要有多少抗体才能有效对抗病毒?这些抗体又能提供多久的免疫力?抗体的效果是否存在个体差异?

《韩剧如何讲故事》

编剧不是一门心思创作故事的人,而是 用故事解决问题的人。编辑有三个层次:

  • 第一个层次,是解决 商业问题。 编剧的剧本必须有商业价值,必须懂得什么题材流行,什么故事好卖,以及什么会被观众反感。编剧要着力于 写一个不赔钱的故事
  • 第二个层次,是解决 人的问题。 不但要根据某个演员的“人设”设计专门的故事,还要让粉丝满意。
  • 第三个层次,是解决 协作问题。 投资方不满意你的故事,明星不满意你的故事,导演不满意你的故事,你的故事可能被改得面目全非。顶尖的编剧高手要能解决协作问题,让各方面都满意,又能写出一个精彩的故事。同时为了配合资金的使用程度(可能没钱了要烂尾),还能让故事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随时有个合理的结尾。

麦克·卢汉说过,媒介就是信息,内容存在的方式,就决定了内容本身的特点。

电视要面向普罗大众和全家老小,就必须老少皆宜,不能剑走偏锋。社会上每个时期流行什么题材,和电视行业本身没有关系,但编剧必须抓住重点。可以在经济条件好的时候忆苦思甜,也可以在政治动荡的时候写历史隐喻。

电视的收看场景是高度开放性的。因此电视的节奏不能太快,要保证观看者走神、接电话、吃饭回来还能接上情节。

编剧的第一步是塑造角色,一般会设计一个足够细腻,且自带矛盾的人物。细腻不仅表现在人物上,也表现在场景上。例如军营的人物,因为背景可能不够有视觉美感,就可以把大量的配角士兵换成六块腹肌的小鲜肉。

要解决情节抓人但又不能节奏太快的问题,可以设置过山车式的情节。起点和终点其实是一个地方,坐完车之后,情节并没有往前走一步,但这个过程本身很刺激。例如宫斗戏的女一号和女二号争宠情节,为了不让剧情发展太快,或者由于某个配角表现亮眼让观众很喜欢导致需要给她加戏,就可以设定一个女三号来争宠的情节。由于女三号实力强大,女一和女二必须携起手来对付女三。等女三退场之后,故事情节又会回到女一和女儿争宠的原点。

广告植入也要足够细腻。例如植入红酒广告,可以安排男主和女主在酒吧相遇聊天。男主说喝完这杯就回去吧。女主拿起来喝了一小口。男主问酒很难喝吗?女主说很好喝,我只是想喝得更慢一点。

好莱坞编剧教父罗伯特·麦基说: 好故事没有固定的公式,只有必须遵守的原则。

游记:我换皮《动森》只要三个月!

点击链接阅读: 游记:我换皮《动森》只要三个月!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