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读:202015 在线办公效率和国际油价的黑匣子

文章目录

周读,就是把每周我读过的部分有意思的内容记录下来。有时包含我的评论。这些内容来自我订阅的公众号,读过的书,或者在各新闻 App 读过的文章和报道。

这次的周读是两周的内容,这两周读了三本长篇科幻《世界的误算》——完美缺陷/生而为人/永生之惑,疫情期间紧绷的神经也稍稍放松了点。果然读小说的酣畅淋漓感是最好的休息。

另外,我发现算周数算错了,4 月 11 日(周六)应该是2020 年第 15 周才对。这次就将错就错两周合一周了。

很多朋友问我武汉终于解封是什么感觉。嗯……其实没有什么感觉。媒体宣传的“武汉解封”对于武汉市民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小区依然是封闭状态,复工依然没有全面开展,所以我们也只能继续居家在线办公。

下面是 2020 年第 15 周的周读内容。

  • VLCC和国内石油地板价的争议
  • 高效在线办公的核心实现升
  • 读书笔记:《黑匣子思维》
  • 学习笔记:疫情中眉州东坡怎么做到在武汉不关店的?

VLCC 和国内石油地板价的争议

关键词: 成品油,调价窗口,地板价,VLCC

中国的成品油定价是与国际原油接轨的。2019 年,中国对外的石油依存度高达 70%,任何一个产油国都不能忽视中国这个市场。

中国石油依存度

国内成品油有天花板价和地板价,天花板价格为 130 美元每桶,地板价为 40 美元每桶。3 月 17 日,国际油价已经跌到 40 美元以下,因此国内的成品油价不再下调。

地板价和天花板价

我国是贫油国,本土石油的生产成本较高。如果不限价,进口石油会冲击甚至摧毁本土石油产业,这会导致国家能源安全受制于人。

成品油地板价和粮食托市收购制度类似。粮食收购制度获得了一边倒的好评,但成品板地板价却受到了批评。主要原因是粮价的背后是无数农民,油价的背后是三个石油寡头。

石油三寡头

VLCC, 全称为:Very Large Crude Carrier,中文名为超大型油轮,或者巨型油轮。其长度超过300米,宽度可达60米,载重容积34万立方米,载重吨位在30万吨左右,折合成油桶为 200 万桶。

油轮长度

VLCC 造价高,折旧费贵。资讯网站 Seaway 海事新闻3月17日消息:一艘VLCC的日平均收入从2月中旬的每天30000美元上升到上周的每天210000美元,增长了600%。

20年前,中国还造不出 VLCC,近 5 年,中国建造的 VLCC 占世界份额三分之一以上。现在,中国共有大约 120 艘 VLCC。

近 3 年中国月度原油进口来源

2019年,中国原油进口额为16627亿元,占当年货物进口总额143162亿元的11.61%。

中国的石油战略储备,始于 2003 年。2006年10月,中国首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镇海基地建成交付使用。据公开资料,中国正在规划建设战略石油储备三期工程。整个项目一旦完成,总规模将达到5.03亿桶。

高效在线办公的核心实现

这是一篇单独的博客:高效在线办公的核心实现

读书笔记:《黑匣子思维:我们如何更理性地犯错》

《黑匣子思维:我们如何更理性地犯错》

关键词: 闭路循环、认知失调、叙述谬误、过强自尊

黑匣子是飞机上的一种记录设备,会记录飞行过程中驾驶舱的所有声音以及飞机上所有电子系统的指令。黑匣子非常坚固,如果飞机发生了事故,黑匣子一般不会被损坏,其中的数据可以帮助人们找到事故原因。

闭路循环和开路循环

黑匣子的这种从错误中学习的方法帮助航空业成为了世界上安全系数最高的行业之一。黑匣子能让人们可以从过去的教训中迅速汲取经验来快速进步,我们可以把这种方式叫做 开路循环

下面来看一下 闭路循环 的反面例子,说说被讲烂了的 放血疗法。这种疗法从公元二世纪开始流行了好几百年。流行的原因是没有人质疑它,一旦一个人因为放血疗法康复了,那么功劳就归功于它;若没有康复,可以解释为该病人的病重到放血疗法也无法治愈。

直到医学领域发明了大样本随机双盲对照实验,放血疗法才被彻底抛弃。这就是医学领域的 闭路循环。令人惋惜的是,直到现在,医学领域中依然有这样的现象:医生对自己的错误行为做出各种看似合理的解释,例如技术性错误、事故无法避免、患者不必知道等等。这种现象可能来自两个原因:

一个原因是 认知失调。一个人一直相信的东西受到外部事实挑战的时候,为了维护自己的形象,就会选择寻找借口、忽略证据的方式替自己辩护。比如许多误入邪教的人为自己找的借口,医生也是人,碰到这种情况也一样。

另一个原因是人们认为犯错就等于无能。很多人期待医生做到“尽善尽美”,医生也一直相信自己应该做到尽善尽美。外界的巨大期望压力,加上对自己不切实际的高标准要求,让医疗工作者非常害怕失败而尽量采取回避的态度。

传统上我们对错误的态度很苛刻, 对错误的指责导致了人们对失败的恐惧和抗拒。 失败的人们会寻求自我安慰,搭建了一堵阻碍进步的墙。

用科学的方法面对失败

联合利华在生产洗衣粉的时候经常碰到喷头堵塞的问题,数学家团队经过了长时间的研究,都没有解决。生物学家用简单粗暴的试错办法,测试了 450 种喷嘴,解决了堵塞问题。最终设计出来的喷嘴,是所有数学家都想象不到的。

想象不到的喷嘴

2007 年卡佩罗做了英格兰足球队的主教练,球队非常严明,球员玩什么吃什么都要严格掌控。英格兰队成绩也不错,人们都称赞教练的风格。但世界杯赛场上英格兰队失败了,于是舆论开始批评主教练的训练太严格导致球员不敢发挥。

这就是 叙述谬误。 它让我们编造故事来描述自己所见的行为,让我们太想对过去的事情做出解释,以至于会用同样的原因去解相反的事实。

一个球队是否能赢得比赛有太多不可控的的因素叠加。长期看来,结果是随机出现的,但人类的大脑不适合处理复杂结果,人类了解世界的过程偏向于简单,几百万年来的进化让我们更相信直觉,甚至在面对问题的时候给自己讲故事。

从失败中学习

不要被过强的自尊心干扰。 作者在牛津大学发现一些好学生会在考试前夜故意醉酒或者去很远的地方来逃避考试结果。因为他们对于考试结果太过担忧,因此蓄意毁掉考试机会以给自己找到 不失败的借口

要减少对于他人错误的谴责,创造允许失败的文化氛围。 2007 年伦敦有一个婴儿被母亲虐待致死。当地舆论更多地批评了当地的社工和儿童服务中心。这非但没有改进工作,反而导致没人愿意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孩子们的安全更加没办法保证。

伦敦有所中学有个“失败周”的年度活动,他们会邀请父母、老师和各个领域的意见领袖去分享自己的失败经历,展示他们在成功之前是如何与失败相处的。

用以失败为基础的方式提前做预演。 “死前验尸” 法:在项目开始前告诉所有人,项目已经失败,要求所有人做一个思想实验以推演项目失败的原因,让自己找到的理由尽可能的合理化。这可以找到新项目的盲区,帮助团队更好的成功。

学习笔记:疫情中眉州东坡怎么做到在武汉不关店的?

这是一篇单独的博客:疫情中眉州东坡怎么做到在武汉不关店的?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