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中小 CP 的游戏梦

中国游戏的未来在哪里 - 游戏行业20年历史观察及趋势分析

这是篇旧文。写在2018年1月 SAGITEAM 转型小游戏之前。用其中的分析思路来印证小游戏市场的发展与风向,几乎全中。

我个人的工作和创业过程,经历了端游的盗版年代,页游的爆发和沉寂,手游的红利年代,小游戏的红利期和稳定期。整个过程,真的应了那句话「一场游戏一场梦」。

专注一个细分领域,不放弃对市场机会的迅速跟进,做有价值的事。

下面整合文中有价值的观点,加一点我的思考:

1. 海外游戏团队比你工资底,还比你起点高

海外二线国家的开发实力正在快速成长。尤其是那些语言障碍相对较小,教育实力并不弱,人力资本又相对比较便宜的国家,例如东欧的某些国家:乌克兰、波兰、匈牙利、捷克、塞尔维亚、克罗地亚、罗马尼亚 ,东南亚的马来西亚,印尼等等。

波兰首都华沙也就2000多美金一个月,到波兰的二线城市,更是要便宜一半都不止。克罗地亚、乌克兰、塞尔维亚这些国家都有大量的游戏从业者,由于语言和文化与西方更加接近,他们进行原创和承接 3A 大作的外包工作更多,多年积淀形成了强大的生产力,他们就是 3A 大作的后花园。

2. 教育和社会的因素

中国的游戏开发者往往都比较苦逼,很少有人能掏自己的钱投资,按照自己的梦想干,不拿投资人的钱谁给发工资呢?没工资拿什么钱买房子养家呢?相比之下,老外游戏圈里有很多人虽然不是富二代,但他们也并不太发愁日常生活,整个社会的福利水平比较高,社会理念压力也没那么大,没有丈母娘逼着他们必须买房子才能娶他们家女儿,他们经常觉得在一个小城市租房子住就挺好,孩子上学、医疗之类的都没什么大压力,生活也没什么不方便,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就可以非常低成本的坚持宅在家里搞自己喜欢的东西,他们有足够的资本可以把兴趣放在第一位,喜欢游戏就做游戏,能做自己喜欢的游戏,赚点钱够活就行,就算不赚钱,有时候也可能不一定那么严重,而且老外的市场比较成熟,只要你的游戏是认真做的,你不收钱都有人主动给你捐钱,有时候靠玩家好心捐的钱都够养活一个 indie 工作室的。

小游戏行业中的「龙虾游戏推荐」就是这样一个例子。龙虾是个认真做游戏推荐号的人,每篇文章都写得很用心。有一批业内的优秀发行在不断支持他,也让他可以把全部的精力放在找游戏,推荐游戏这件事上。这就是一个正向循环。

龙虾游戏推荐

3. 找志同道合的高水平合作者

一定要找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最好人数少一点,但不要有想法不一致的人,家境都还过得去的最好,这样就不会争管理权。如果找投资,以不受投资者左右为首要前提。

一定要找水平高的,对你们想做的游戏理解足够深刻一致的,大家能认同一个方向,这样就可以避免对产品方向产生巨大分歧,或者半路有人掉队。

4. 坚持一个细分品类

用搞科研的方法来做一个细分品类。坚持 10 年不换,不断磨练对这个品类的理解,不断精研,追求极致,把全世界所有在这个品类里出现的微创新全部研究透,用合理的方式加入自己的产品,再自己在所有巨人肩膀上引领更多的微创新,力求超过全世界做这个细分品类95%以上的团队。

5. 小游戏就是下沉玩法

这篇文章成文(2018年 1 月)之后的几个月里,小游戏开始飞速狂奔。SAGITEAM 就在此时开始创业。小游戏细分市场属于文中提到的「下沉」市场,SAGITEAM 也遇到了「往下走」还是「往上走」的问题。

SAGITEAM 走了一个曲线: 先往上走,然后往下走,转头再往上走。 小游戏第一批下沉红利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小游戏市场中的「独立游戏」质量的产品,结果第一批最大的红利没有吃到。痛定思痛,我们开始「往下走」,尝试小游戏市场的流量运作和变现。和本文作者的想法类似,我们发现行业内的高手太多,而且这件事似乎不适合 SAGITEAM 的基因。在 2019 年中,我们定下基调开始转头往上,做中度休闲产品,优先面向海外玩家。

市场瞬息万变,不会有一个一直正确的方向。小 CP 更应该跟随趋势,找深层价值,做有意义的事。

关于游记

游记,不是旅游日记,而是 游戏札记。 聊一下近期的游戏行业相关话题,加一点不成熟的思考。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