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读:202029 「努力」就是「奋斗逼」吗?

文章目录

这是曾嵘的第 11 篇周读

今天说的有点儿杂。

顽皮狗的加班文化

《最后的生还者 2》发售后的巨大争议牵扯出了顽皮狗的加班文化和人才流失问题。我读了几篇相关报道,发现「加班」这件事似乎是由开发者们自行推动的:

比如《最后生还者》中,那个标志性的“长颈鹿场景”并不是一开始就存在的。很多游戏机制和设计可能理论上很美好,但是玩起来却体验极差。这种情况发生的时候,就需要开发者额外花费几个月的时间去重新制作和修改。同样地,你也很难拒绝那些在开发过程中想出来的好点子。所以开发人员往往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完善游戏。

长颈鹿

这似乎变成了一个加班推动链条:完美游戏 + 自我管理 + 极高要求 = 无限制地加班。顽皮狗的公司文化总结起来有这么几点:

1. 完美主义情节

  1. 顽皮狗工作室多年以来建立的完美主义情结:不计代价地做出伟大的游戏。
  2. 在顽皮狗,开发团队不是被命令去加班的。这不需要有人命令,因为他们天生就是会那样工作。

2. 自治管理

  1. 最难受的莫过于自己负责的部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删除,这是沟通造成的问题。
  2. 顽皮狗工作室雇佣过几个制作人,来帮助规划日程并完成一些其他的任务,但工作室大的核心理念一直都是“自己做自己的制作人”,自己对自己的工作负责。
  3. 如果开发团队单纯地为了改变游戏而改变,也没有人能去制约。没人能告诉开发团队沟通的重要性。更没人去告诉他们不要通宵工作。
  4. “这里有很棒的创作环境,但你就是不能回家。”

3. 高要求和负面反馈

  1. 顽皮狗的另外一种公司文化,就是来自上级的反馈通常都是批评性质的,而如果什么反馈都没有,就意味着你做的不错。对很多新员工来说,刚开始工作的这段时间就好比是“盲人领着盲人走路”。
  2. 顽皮狗在过去很少雇佣没有经验员工。工作室的标准太高,导致新人很难一下就达到他们的标准;这样一来,他们就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返工、加班。
  3. 顽皮狗资深的设计师对所有人的要求都是一样的高,不管是入门级别的临时工还是公司骨干。一名开发者表示这种要求很离谱,给了很多新人无意义的压力和挫败感。

无限制加班会影响个人健康和情绪状态,最终会影响到产品的质量。或许《最后的生还者 2》的口碑争议,在发布之前就已经注定。

什么是奋斗逼?

谈到加班,就不可避免地要聊一聊「奋斗逼」这个概念。不知道什么是「奋斗逼」的可以先去补一下知乎的热门问题「奋斗逼到底做错了什么?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奋斗逼」和「奋斗者」混为一谈, 奋斗者的目标永远是星辰大海,只有奋斗逼才成天想着压同事一头。

群响刘老板有段话说的特别好:

资本的剥削是真实存在的,人与人的差距是真实存在的,这是客观因素导致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国家、家庭、教育、恋爱、子女、就业、城市,都时刻在影响你的阶层。

认识到自己的阶层之后,大喊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然后去做更多的尝试,一步一步地去和你不能够得着的人去平行喝茶,才是真汉子。

《清酒之魂》

可并非所有的人都想做真汉子。农口尚彦当上杜氏(酒庄中的品控负责人)一年以后,终于发现了这个道理:

我以为当了杜氏就是指挥别人像我自己一样干活。可刚过了一年,我就知道这样的方法是行不通的。无论哪个工种,都有为了自己有朝一日能成为杜氏而拼命努力的人,也有根本无所谓,没什么追求的人。我总是想当然地认为别人的想法都会自己一样。

农口毫无疑问是一个有远大目标的「奋斗者」,然而他必须面对这样的问题:

对于敷衍的工人所做的工作,很难判断出具体的问题到底是酒米不好,还是工人没有按照指令去做。查不出原因,就无法立刻做出调整。

做游戏和酿酒一样,有着复杂的工序,需要多个工种配合,而且产出的产品也和酒一样,需要交给「人」来评判。让「种子用户」和「品酒官」来评判一款游戏和一种酒的好坏,我认为是以偏概全的。因为「酒是让人喝的,不是含在嘴里品的,只有酒真正划过喉咙饮下的哪一刻,才能完整体会到酒体清冽纯净的美妙」。同样的,游戏是让人玩的,少量玩家的意见有一定的参考性,但不能代替大数据测试。

怎么才能保证游戏中的「匠人精神」?农口的办法就是「我自己来吧」!游戏人的方法应该是「把握核心,快速推进」。

游戏开发中的核心方向,必须是由经验丰富的制作人「自己来」,具体的执行层面,则需要给值得培养的新人机会。

项目的决策者即不能当「甩手掌柜」,也不能「事必亲躬」。管理的作用,是发现整个产品开发的过程中「人的问题」。「人人都有主动性」是一个好现象,但主动性到了前面顽皮狗的那种状态,会把项目拖进深渊。

项目的决策者需要在整个前进的方向中,不断学习和调整,在流程上始终掌控这个项目,发现「有问题的人」,及时清除出队伍;发现「有问题的流程」,及时进行纠正;发现「有潜力的人」,及时给予信任。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匠人精神」的基础之上,建立在决策者对项目和人员的理解之上。

刚才有点儿偏题,扯远了。回到原题: 践行「匠人精神」就是「奋斗逼」么?

当然不是。

「匠人精神」是一种自我实现,是个人追求。在我的理想中,SAGITEAM 要做成一个追寻生活质量,活得有尊严 的团队。

简单点说,就是干活是为了得到自己的认可,休闲的时候有志趣相投的玩伴。我们可以不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但我们要努力做到不让自己身边的人过得更糟。

这样才有意思嘛。

相关参考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