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 智能锁的小思考

(本文所有图片来自互联网,侵删)

这几天的通勤完全使用共享单车+地铁,今天骑到一辆使用智能锁的 ofo,长这样儿:

ofo智能锁

这个据说 与北斗导航合作 的智能锁用起来很奇怪:

  1. 扫码后依然出现4个数字,需要手动解锁;
  2. 关锁后不会立即停止计费,而是需要等待1分钟才能结束行程。虽然可以强行结束,但提醒却在恐吓影响信用云云。

既然是智能锁,为什么还要设计按键?为什么关锁后需要等待1分钟?

我想应该和锁的功能定位和用户习惯有关。和摩拜一开始就考虑极致的用户体验(大规模瘫痪这不算好么)不同。ofo 已经培养了 “手动解锁” 这个用户习惯,它的智能锁也需要保持这个习惯,然后进一步简化习惯。新的智能锁因为可以动态更新密码,仅保留了4个数字,这就是简化。或许 ofo 的下一代会取消按键也未可知。

至于为何上锁后要1分钟才能结束行程,或许是考虑到用户开锁时间损耗。因为 ofo 本来就是开锁后 1 分钟才开始计费的。

当然,上面我分析的都是狗屁。

顺手搜索了一下,已经有网友拆解了智能锁,该锁采用的是一次性电池和联通的 SIM 卡,定位使用的是 Quectel M26 这颗 GSM/GPRS(2G) 芯片,至于北斗导航?并没有。

当然,ofo 也并没有说在第一代智能锁上会使用北斗导航芯片。

ofo 的智能锁如此设计的原因可能只有一个:成本。或许 ofo 在研发上投入的资金并不够,或许之前的野蛮发展让其不重视研发。无论如何,这个智能锁的智能含量真的很低啊。在武汉这种热死非洲人和冻死爱斯基摩人的残酷环境中,本来就环境恶劣的小黄车能撑多久?电池一挂,秒变僵尸车!希望这颗武汉企业生产的电池考虑了地域特性。

至于按键的设计,或许是由于开锁这个机械动作比较耗电。ofo 智能锁的电池可能仅仅够用来做通信。(摩拜是自发电的土豪,不能比啊)

再说 1 分钟结束行程,这应该是考虑到了 2G 芯片的定位和连接速率(还有服务器排队?)问题进行的折衷。

理想和现实差距还是挺大的。

另外,ofo 智能锁的负面消息大约都是5月4日同一天发出的…… 呵呵。

多思考总是没错的,至少离本质更近了不是?狗屁自有道理。 ^_^

(放完了)

ofo智能锁2 ofo智能锁3 ofo智能锁4 ofo智能锁5 ofo智能锁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