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s2d-x专用的DragonBones2.2

2015-01-31更新

依然还有朋友在问我这个版本的问题。再次重申,请 不要再使用 这个版本,DragonBones 官方团队已经提供了 DragonBonesCPP for cocos2d-x 2.x 和 3.x 版本。因此,请直接使用官方版本的 DragonBones Panel + DragonBonesCPP,它们会提供所有 AS3 版本的所有功能。

详情参考下面的两次 重要更新

重要更新 2014-07-15

在 quick-cocos2d-x 中使用 DragonBonesCPP

重要更新 2014-04-28

DragonBones 开发组已经对 DragonBones 进行了官方的 C++ 移植,很多以前我提到的问题都不复存在了。详情看这里 DragonBones 官方C++版本 for cocos2d-x

我写过一篇 在cocos2d-x中使用DragonBones ,这篇文章中提到了DragonBones插件。本篇是一个补充。

插件问题

CocoStudio官方下载页面 中提供了一个DragonBones插件,用于导出cocos2d-x可以识别的骨骼动画格式。

但是,这个插件有个问题。

在导出时,如果使用 “Zip(XML和分开的PNG)” 类型(事实上,对于cocos2d-x来说,只能选择这个选项),同时设置“导出缩放比”选项不为1的时候,导出的元数据文件中的坐标都没有经过缩放。

Export Scale

这将导致动画在播放的时候出现问题,就像这样:

dragon error

其实,这个问题并不是由于修改DragonBones所形成的,而是原来的DragonBones2.0就存在这个问题。

如果你有兴趣研究的话,可以看这里 ExportDataCommand.as ,这里判断了 _exportType 值为4的情况下不缩放坐标。而“Zip(XML和分开的PNG)”就代表4。

另外,这个插件是基于2.0版本,而目前的DragonBones最新版本是2.3。当然,由于 2.3的DataFormat改动太大 ,暂时不能使用v2.3版本进行修改。但v2.2是可以的。

如果你再次有兴趣的话,可以找到cocos2d-x负责解析骨骼动画元数据的类 [cocos2d-x]\extensions\CCArmature\utils\CCDataReaderHelper.cpp ,通过修改它,来支持新的格式。

DragonBone2.2 for cocos2d-x

基于上面的原因,我以DragonBones2.2版本为基础制作了这个插件,并重新打包发布。项目的源码在这里:DragonBones2.2 for cocos2d-x

我做的工作并不多,只是花了一些时间理解了DragonBonesDesignPanel的结构。

  • 这个项目包含了 SkeletonAnimationLibrarySkeletonAnimationDesignPanel 项目v2.2的内容,做了极少量的修改;
  • jsfl的修改,直接比较 这3个文件即可。其中 skeleton.jsfl.original 是原始文件, skeleton.jsfl.20cocos2dx 是2.0修改版提供的文件, skeketon.jsfl 是我修改的文件;
  • 导出面板中,我增加了一种导出类型 “Zip(XML and PNGs, for cocos2d-x)”;
  • export2
  • 我修改了导入代码,现在也能在DesignPanel中导入使用上面的类型导出的资源;
  • 其他的修改,请直接比较源码;
  • 如何使用可以看这里: 在cocos2d-x中使用DragonBones

感谢 DragonBones Team 带来这样优秀的软件;

感谢对 DragonBones2.0 进行修改的程序员;

希望这个项目对你们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