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onScript 3.0 Cookbook》读书笔记1.1

《ActionScript 3.0 Cookbook》(下载)的确是一本AS3入门的好书,今天开始把学习心得写出来把。

其他的关于本书的读书心得

书中目前推荐的学习AS3的平台是使用Flex Builder 2,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开发平台(当然价格也不菲),可以在Adobe官方网站下载试用版。

如果不使用Flex Builder 2,则可以直接用Flex SDK 2进行开发,它是免费的(Flex Builder 2已包含Flex SDK 2)。

编译AS3程序可以用Flex SDK 2中的mxmlc,也可以直接用Flex Builder 2编译。不过就我看来,还是用前者比较好,因为我的计算机配置较差(815EPT C1.2G 512MBPC133),在使用Flex Builder 2编译时经常会消耗掉400MB以上的内存,整个系统犹如死掉一样,编译完成之后占用的内存也很难释放。而mxmlc编译的速度明显要快一些,编译完成后会立刻释放占用的内存。

将as编译成swf,其实很简单,只需要使用下面的语法即可:

1mxmlc mySampleFile.as

这句代码会在mySampleFile.as同目录下编译出mySamplefile.swf文件。在编译之前,注意将mxmlc所在的路径加入到path环境变量中

Recipe 1.2 中讲到,在编译时加上参数可以定义swf的属性。例如,使用下面的命令行进行编译,将得到一个 800*600 大小,背景色为白色、帧率是30帧的swf。

1mxmlc -default-size 800 600 -default-background-color 0xffffff -default-frame-rate 30

使用元数据,也可以定义swf文件的属性,例如,将下面的元数据写入mySampleFile.as文件中,不带任何参数编译它,取得的效果与上例相同。

1[SWF(width="800", height="600", backgroundColor="#ffffff", frameRate="30")]

那么,元数据应该放在as文件中何处呢?书中写到,它应该处于package块中,在class定义之外,通常放在import声明之前或之后。

This line is placed inside the main package block, but outside any class definitions (usually just before or after any import statements).

但是,经过试验,我发现元数据需要放在import声明之后才会有效。另外,如果设置了元数据,同时又使用参数进行编译,则元数据会覆盖掉参数的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