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 to Hexo(上)

文章目录


大约两年多前,我写过一篇 博客静态化工作 ,当时是准备使用 Pelican 来做静态化。但由于静态化有一些工作量,就写了 WPCMD 来作为过渡工具。

现在终于有时间来做静态化了,但我选择的工具变成了 Hexo

在上次的静态化准备工作中,我的所有博客文章已经完全使用 Markdown 来撰写了,所以这次的静态化工作就会简单一些。下面是主要的工作:

TAG 相关

这些嵌入到 Markdown 中的 TAG,需要写一个 Hexo 的 Tag 插件来实现。

  • Front Matter。我需要把之前 Markdown 文件开头的格式转换成 Hexo 的 Front Matter 。
  • Flash 动画。我对 Flash 技术 很熟悉。要在网页中显示 swf 文件,我使用了 kml_flashembed 插件。现在要将这个插件提供的文本进行替换。这影响 36 篇文章。
  • Graphviz 支持。我在 Fenced Code Extra for Python-Markdown 中提供了 Graphviz 的支持,在 Hexo 中也要提供。
  • 下载管理器。我使用 wp-downloadmanager 插件来管理博客中文件的下载,有 138 个文件和 1.8GB 内容。目前有 41 万次点击和 42TB 的下载。我需要创建一个下载服务以持续记录这些数据。由于该插件使用 id 保存关联,我也需要在服务中提供记录下载次数,id 和文件名、路径的对应关系的功能。这影响 83 篇文章。

页面访问计数

虽然已经使用了 Google 和 百度统计,但我还是希望使用这种古老的技术,以便接续之前 WordPress 中提供的访问计数。我需要创建一个计数器服务。

留言

我使用 畅言 提供的留言服务。但是我希望创建一个服务将畅言的服务同步到之前 WordPress 的留言数据库中。

其他

  • HTTPS 支持,使用 Let’s Encrypt 提供的服务来提供支持。
  • CDN 支持。所有博客内容将上传 CDN,又拍云 很早就为我提供了免费无限量的 CDN 服务,终于可以用上了。
  • 域名切换为 blog.zengrong.net ,根域名将被用于个人网站,所有链接使用 301 转发。

开始

第一步已经开始了,我写了一个 转换工具 将博客中的 Markdown 源文件进行处理,替换 Front Matter 和 Flash+Download 插件的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