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 WizNote 为知笔记到 Joplin(上)

文章目录

我是 为知笔记 WizNote 的忠实+重度用户。使用 WizNote 接近 10 年,笔记 3000 多篇。日常工作和个人记事,读书笔记和备忘均在为知笔记上,每天都要使用它。

在 2021 牛年春节假期中,我下定决心转向 Joplin 了。我花了几天时间开发了一个工具 wiz2joplin,目前已经成功将我的所有笔记完美转换到 Joplin 。

这是一个怎样的故事?十年使用,有什么样的爱恨情仇?请读下去。

我的为知笔记账户

我的知识管理工具尝试 myBase -> CyberArticle -> WizNote

我最早购买的知识管理工具是 myBase ,目前软件还在更新,而且出了 macOS 和 Linux 版本。

我最早使用的知识管理工具 myBase

由于 myBase 对于网页抓取处理不是太好,我切换到了网文快捕 CyberArticle。这个软件之前叫 WebCatcher,后来由于和某个国外软件重名,改成了 CyberArticle。

网文快捕 CyberArticle

后来网文快捕的作者魏时俊开发了 WizKnowledge,也就是为知笔记的前身。我切换到为知笔记 WizNote,一直用到现在。

网文快捕吸引我的地方是网页抓取的强大。IE 时代,网页抓取功能是内置在网文快捕软件中的。后来转到 WizNote 之后,由于现代浏览器的发展,为知笔记为多个浏览器提供了以插件形式存在的抓取器,但在我看来,这些抓取器都不如网文快捕的抓取功能那么好用。

为知笔记也推出过公众号文章保存功能,后来不知为什么停止支持了。

为知笔记的全平台支持做的是很不错的,同步速度也非常快,这十年里我换了无数的设备,都能毫无困扰地同步旧的知识。点赞!

切换到 macOS

2015 年我把主要工作环境切换到了 macOS(那时名叫 OS X),为知笔记的 macOS 版本表现并不好,和 Windows 版本看起来像是两个不同的软件。但它一直在持续更新和优化,我也就一直在使用为知笔记来记录自己的工作、生活和思想。

​这期间发生了两件对于为知笔记比较重要的事。

一是 WizNote 开始收费。

之前 WizNote 一直是免费使用状态,每个月只对上传和下载的流量做限制,但老魏给的限制奇大无比(我记得好像是 600MB?),基本上你很难把这个限制给用完。后来可能是有一些资金压力,为知笔记开始收费,价格也是很良心,我就一口气买到了 2024 年。

二是 WizNote 改为使用网络搜索。

这点对于 macOS 用户极端不友好。当网络在线的时候,搜索是通过 wiz.cn 的 API 进行的。我思考老魏做这个调整应该是希望和为知笔记的网页版做架构上的同步。虽然我从来不使用为知笔记的分享功能,但为知笔记网页版功能上做得还是挺不错的。遗憾的是,这个网络搜索功能并不好用,经常卡住不说,还会搜不到内容。我在 WizNote 为知笔记 macOS 版本本地文件夹分析 中分析了为知笔记文件夹后发现,为知笔记本地有一个数据库 wizthumb.db 专门用于离线搜索,但其中并不包含全文内容。也就是说,无论是网络搜索还是离线搜索,我都无法得到准确的搜索信息。这对一个拥有大量历史笔记的我来说是不可接受的。实际上,这也是我下决心转换到 Joplin 的最主要的原因。

我的为知笔记界面

最后的坚持 WizNote lite

WizNote 后来推出了 lite 版本,我试用时感觉很惊艳,但深入使用后,发现这是一个未完成的版本。lite 版本和 WizNote 之间无法实现双向同步,WizNote 也无法修改 lite 创建的文档。这对于老为知笔记用户来说是硬伤。

印象笔记、OneNote、有道云笔记和其他

印象笔记、OneNote 和有道云笔记,是最常见的为知笔记的同类产品。我全部都试用过,没有选择它们的原因很简单: 没有一款软件能解决完美转换老笔记的到新平台的问题。

印象笔记(Evernote) 和 OneNote 在我试用的时候似乎都有搜索性能问题。而 Ulysses、Bear 这类 macOS Only 的产品,我是注定不会选择的。

感觉这两年为知笔记团队有点不思进取,或许是老魏精力太分散了?或许是为知笔记在企业服务上更容易赚钱所以忽视了个人用户?也可能是 macOS 用户太小众了,毕竟为知笔记 Windows 版本支持各种扩展,体验也相当不错。

这十年来,非常感谢为知笔记一路陪伴,是时候改变了。

Joplin

我关注了 Joplin 很久。直到它推出自己的同步服务器 joplin-server 之后,我觉得是时候转换了。

Joplin 的优点不少,列一点在下面:

  1. 开源
  2. 多平台支持: Windows/macOS/Linux/Android/iOS/Terminal
  3. 强大的全文搜索功能(后面提到)
  4. 优秀的快捷键支持,Goto Anything(键盘使用者会知道这个真心好用)
  5. 编辑器支持 Vim 绑定(我可是个重度 Vim 使用者)
  6. Web Clipper 支持,可以将网页抓取为 markdown
  7. 本地支持 API 调用,可以使用 API 来自动化管理文章(无限可能)
  8. 支持 Nextcloud, Dropbox, OneDrive, WebDAV 或者本地文件系统同步
  9. 支持 Joplin Server 同步
  10. 插件支持

顺便多说一点我最在意的 搜索功能 吧:

  • dog cat 搜索包含 dog 和 cat 的文档
  • swim* 通配符支持
  • /"- [ ]" 源码搜索
  • any:1 cat dot 返回包含 dog 或 cat 的文档
  • title:office -body:world 搜索标题中包含 hello 但内容中不包含 world 的文档
  • tag:office tag:important 搜索同时包含 office 和 important 标签的文档
  • created:20201218 搜索所有 2020 年 12 月 18 日之后创建的文档

WizNote to Joplin

我为知笔记的 本地文件夹和数据库进行了分析,发现利用 Joplin Data API ,可以将为知笔记中的文档是完美转换到 Joplin。

我花了一些时间对这十年的文档进行了整理,把 3000 多篇精简到 2000 多篇,在 2021 牛年春节期间,写了一个转换工具 wiz2joplin,完成了十年的转换。

关于这个工具的设计和编码,就是另一篇文章了: 从 WizNote 为知笔记到 Joplin(下)

引用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