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Windows,用Ubuntu办公-2.安装

系列全部文章:抛弃Windows,用Ubuntu办公

Ubuntu的安装非常简单,只需要下载ISO文件然后刻录,按步骤安装即可。我这里只提一些要点:

一、关于刻录光盘

Ubuntu半年发布一次,如果每次都刻录一张光盘,会累积许多无用的光盘(虽然我就是这么做的)。所以有很多不使用光盘安装的办法。主要的两种是:

  1. 使用UNetbootin,可以将ISO制作成一个USB引导盘。除了Ubuntu,还支持其他许多Linux发行版。
  2. 利用UltraISO的写入硬盘镜像功能将ISO写入到U盘或者移动硬盘中。当然,这两种方法我都试过,但总是因为RP问题未能试验成功。 :em67:

刻录光盘的时候要注意的是,不要使用最高倍速刻录。建议CD使用24X或者16X刻录,DVD使用8X刻录。

二、关于不同ISO的选择与下载

要下载Ubuntu,自然是去官方网站。不过还有两个直接的地址可以选择:

Ubuntu有DVD版本、live CD(图形安装界面)版和alternate CD(字符安装界面)版,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DVD版是图形安装界面的,它与live CD的区别就是将多国语言支持包和内置了,同时也多了一些软件。在安装过程中或者安装完毕后,就不用去联网下载简体中文支持了。所以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使用DVD版安装是最好的。

我通常是使用alternate CD版进行安装,因为字符界面显示比较快,而图形界面载入都要好长时间,我懒得等。

:em56:

三、安装过程的注意事项

  1. 安装过程中一定要把网线拔掉。因为在安装程序会寻找DHCP服务器来自动分配IP地址,也会自动获取APT源,并从APT源获取简体中文语言包(这个步骤可选),这些操作一般是使用默认源来完成,但是默认源的速度很慢。这样一来,安装就会持续很长时间,甚至是几天都有可能。所以要把网线拔掉,一切的设置等安装完毕再进行。
  2. Ubuntu安装的过程中最好是等在电脑跟前,因为不时有些信息需要你来填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