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developerWorks 线程文章汇总

IBM developerWorks 线程文章汇总

最早我在 POSIX線程(pthread)入門文章分享 看到了关于 IBM developerWorks 中线程文章的一些汇总。但是按照该文中提供的链接一一找去,发现均不能访问。

原来 IBM developerWorks 对目录结构进行了修改,因此原来的链接就都作废了。

由于找不到 IBM developerWorks 中的相关汇总页面,我就人肉汇总了一次。

原文中只有 C 和 C++ 部分的内容,我又加入了 Python 和 HTML5 的内容。

下文的繁体字内容来自 POSIX線程(pthread)入門文章分享

POSIX线程

POSIX 表示可移植操作系統接口(Portable Operating System Interface ,縮寫為 POSIX 是為了讀音更像 UNIX)。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最初開發 POSIX 標準,是為了提高 UNIX 環境下應用程序的可移植性。具體的說 POSIX 是 IEEE 為要在各種 UNIX 操作系統上運行的軟件定義 API 所規定的一系列互相關聯的標準的總稱,而 X 則表明其對 Unix API 的傳承。Linux 基本上逐步實現了 POSIX 兼容,但並沒有參加正式的 POSIX 認證。當前的 POSIX 文檔分為三個部分:POSIX Kernel API,POSIX 命令和工具集,及 POSIX 一致性測試。Posix 線程(POSIX threads,又稱 Pthreads)是負責 POSIX 的 IEEE 委員會開發的一套線程接口。

中文版

英文版

POSIX 线程详解

Daniel Robbins 從實例入手,逐步講解 POSIX thread 編程技巧,有共享內存、互斥以及條件變量的運用。

中文版本

英文版本

Posix线程编程指南

pthread 内存泄露

中文版

在 POSIX 线程编程中避免内存泄漏

英文版

其它 pthread

Linux线程模型

Linux 最初用的線程模型是 LinuxThread, 它不兼容 POSIX,而且存在一些性能問題,所以目前 Linux 摒棄了它,採用了基於 Pthreads 的 NPTL(Native POSIX Threads Library for Linux)模型, NPTL 修復了 LinuxThread 的許多缺點,並提供了更好的性能。

HTML5

深入 HTML5 Web Worker 应用实践:多线程编程

Pyth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