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 AI 已经学会用手吃热干面了

文章目录

本文作者: Lee

AI 成图使用地址

本文介绍的绘图 AI 为 Stable Diffusion,一个文本到图像的潜在扩散模型。它使用来自 LAION-5B 数据库子集的 512x512 图像进行训练,可以生成包括人脸在内的任何图像。

网址:https://github.com/AUTOMATIC1111

Stable Diffusion 界面认知

Stable Diffusion 是全英文界面,使用频率最高的地方已标注中文,如下图:

Stable Diffusion 界面认知

常用功能

Stable Diffusion 最常用的生成图片的方式为文字生图、图生图。

一、文字生图步骤

1、打开 Stable Diffusion 后,在页面左上角选择 txt2img。

Stable Diffusion 文生图

2、选择 Checkpiont,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模型。

不同的模型会出来不同的效果,大家可以自己多多尝试。

Stable Diffusion 文生图

3、输入正向和负向的关键词。

注意,所有的关键词最好是英文,关键词之间需用逗号隔开。

Stable Diffusion 文生图

解释一下

Prompt(正向关键词) 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我希望画面呈现的”,例如1 boy。

Negative Prompt(负向关键词) 可以理解为“我不希望在画面里呈现的”,例如 missing fingers。

所以,如果你想要生成一张美女图,关键词可以按照以下内容设置。

Prompt:a beautiful girl, blonde hair, perfect face(一个漂亮的女孩,金发,完美的脸——来自Google翻译)

Negative Prompt:ugly, tiling, poorly drawn hands, poorly drawn feet, poorly drawn face, out of frame, mutation, mutated, extra limbs, extra legs, extra arms, disfigured, deformed, cross-eye, body out of frame, blurry, bad art, bad anatomy, 3d render(丑陋,平铺,画得不好的手,画得不好的脚,画得不好的脸,框架外,突变,突变,额外的肢体,额外的腿,额外的手臂,毁容,变形,斜视,身体出框架,模糊,糟糕的艺术, 坏解剖学, 3d 渲染——来自Google翻译)

注意:关键词越详细,AI越能生成你想要的内容。关键词写的越简略,AI就会更多的是自由发挥。

4、选择参数。

参数可以直接参考下面的截图。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做微调。

Stable Diffusion 文生图

5、prompt 和参数都写好后,可以直接点击 Generate 生成。

Stable Diffusion 文生图

恭喜你成功生成了图片!

Stable Diffusion 文生图

二、图生图步骤

1、点击 img2img,选择 Checkpoint。

Stable Diffusion 图生图

2、上传照片。

Stable Diffusion 图生图

3、描述一下原图中想要的部分,再描述你想添加的内容。

Stable Diffusion 图生图

4、点击 Generate 生成,就可以得到你想要的图片了。

概念详解

一、如何写出好的 prompt?

在正向关键词里,如果不刻意增加/删减权重的话,我们输入的内容是从左往右依次权重从高到低。

例如下面的3个关键词里,a beautiful girl 权重最高,perfect face 权重最低。如果对调位置,那么 AI 会优先处理perfect face。

a beautiful girl, blonde hair, perfect face

要想出好图,上面简单的 prompt 是不行的,对于 AI 来说太抽象了。为了获得更好的画面效果,prompt 可以分成三段:风格走向 + 背景 + 人物。

举个例子

ultra-detailed, detailed light, background detailed, ultrahigh res, (best quality), ((masterpiece)), (highres), originalextremely detailed 8K wallpaper, (an extremely delicateand beautiful), ultra-detailed, detailed light, an extremeldelicate and beautiful, background detailed,(photorealistic:1.2), professionallighting, (blur light:1.3), extremely beautiful detailedanime face, soft light, perfect lighting,

building, indoors, night, gloomy, gorgeous, Western-stylebuilding, sconcestairway, column, portrait, red wall, redcarpet, palace, resplendent,

full body, solo1girl, (izayoi sakuya:1.3), sakuya, maidblack legwear, blue dress, hair between eyes, looking atviewer, maid apron, medium breasts, pantyhose, puffyshort sleeves, puffy sleeves, short sleeves, thigh holsterthigh strap, thighband pantyhose, white apron,(silverhair:1.3), twin braids, maid headdress, short hair, blueeyes, floating hair,gravel, black footwear, thighstrap, green bow, standing, from below, tsurime,lookingdown, cold and eleaant

Google翻译:

超详细,详细的光,详细的背景,超高分辨率,(最佳质量),((杰作)),(高分辨率),原始非常详细的 8K 壁纸,(非常精致和美丽),超详细,详细的光线,非常精致和 美丽,背景详细,(真实感:1.2),专业照明,(模糊光:1.3),非常漂亮的详细动漫脸,柔和的光线,完美的灯光,

建筑,室内,夜晚,阴沉,华丽,西式建筑,灯塔,柱子,肖像,红墙,红地毯,宫殿,金碧辉煌,

全身,单人,1girl,(izayoi sakuya:1.3), sakuya,女仆,黑色紧身裤,蓝色连衣裙,双眼之间的头发,看着观众,女仆围裙,中胸,连裤袜,蓬松短袖,蓬松袖,短袖,大腿皮套,大腿带大腿连裤袜,白色围裙,(银色 头发: 1.3)双辫子,女仆头饰,短发蓝眼睛,飘逸的头发,碎石,黑鞋,大腿带,绿色蝴蝶结,站立自下而上,吊眼角,俯视,冷艳

二、关于权重

AI 生图中,某个关键词权重越高,成图会越往这个词上体现。那么如何表示某个关键词的权重高呢?

在 Stable Diffusion 中,调整权重用的是小括号 () 和中括号 []

1、() 是增加权重。

(关键词) 表示将该关键字的强度增加 1.1 倍,相当于 (关键词:1.1)

具体权重值:

(关键词) 权重是1.1

((关键字)) 权重是1.21

(((关键字))) 权重是1.33

举个例子:

小红同学想要生成一张主人和狗的图,输入了关键词 man, dog。加关键词权重的方法就是打小括号,注意是英文的小括号,写出来就是 (dog),权重可以在 dog 后打冒号和一个数值来修改。不同权重出来的结果不一样。

Stable Diffusion 关于权重 (dog:0.5)

Stable Diffusion 关于权重 (dog)

Stable Diffusion 关于权重 (dog:1.5)

2、[] 是减少权重。

[关键词] 表示将该关键词强度降低 0.9 倍,相当于 (关键词:0.9)。

具体权重值:

[关键字] 权重是0.9

[[关键字]] 权重是0.81

[[[关键字]]] 权重是0.73

如果想把两个角色混合生成一张图,则关键词可以按照这个格式写:[关键词1:关键词2:0.5]

比如说把男女融合一下,那么关键词的写法就是:[man:women:0.5] 或者 [male:female:0.5]

Stable Diffusion 关于权重

甚至你还可以把川普和拜登结合一下,关键词写法是:[Joe Biden: Donald Trump: 0.5]

Stable Diffusion 关于权重

小贴士

在 AI 生图过程中,使用增加权重 () 更方便,如果某个关键词需要减少权重,只需注明0.x。

例如,需要降低关键词“狗”的权重,只需写(dog:0.5),表示“狗”的权重只有0.5,不必再写个[]

三、引用Lora

如果你很喜欢美少女模型,但是又想让美少女是某种特定的风格怎么办?那就在关键词里加上 Lora 吧!

Lora 是特殊定制的画风的插件,使用方式是在正向关键词里用<>引用。

Stable Diffusion 引用Lora

例如你训练好了一个单挑篮球的 lora 模型,想要在美少女的基础上生成一个篮球风格的。那么在正向关键词里,需要写下:<lora:dtlq:0.7> ,后面的0.7是指的单挑篮球 lora 在整个关键词里的权重。

Stable Diffusion 引用Lora

案例中输入0.7是N个参数值里最接近理想状态的,在实际使用中可以按需调整。

如何指定人物动作?

若想要人物做出特定的动作,需要用到 ControlNet。

以 txt2img 文字成图为例,在 seed 下方有一个 posex,点开可以看到一个火柴人。

Stable Diffusion 指定人物动作

第一步:尽情摆弄这个火柴人吧!然后点击 Download image,把你摆好的姿势保存下来。

Stable Diffusion 指定人物动作

第二步:在主页下方找到 Controlnet,上传摆好的火柴人模型,选择对应选项。

Stable Diffusion 指定人物动作

第三步:返回到网页的右上角,点击 Generate 生成,就可以获得姿势一样的图片。

小贴士

用了火柴人,也需要描述正向和负向关键词。

不会摆动火柴人怎么办?那就直接用图生图也可以生成同样的动作。就比如说上面用彭于晏生成了同一个动作的亨利卡维尔。

Stable Diffusion 指定人物动作

参考网站

AI成图有点像炼丹药,自己写的咒语炼出来的丹药奇形怪状怎么办?

Stable Diffusion 参考网站

那下面这个网站就不得不收藏!

https://civitai.com

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参考网站的使用方法。

一、如何利用参考网站

1、选择一张你喜欢的图。

Stable Diffusion 参考网站

2、点开图片找到右下角的参数,点击 Copy Generation Data(复制生成参数)

Stable Diffusion 参考网站

3、粘贴到 Stable Diffusion 里面,然后点击右边的小箭头,一键填充文字和参数。调整时只需要改 正向关键词 里的词语就行。例如 brown hair 改成 pink hair,girl 改成 man。

Stable Diffusion 参考网站

二、其它参考网站

除了 Civitai 这样良心的网站以外,还有一些网站也值得一看。

【openai】

https://openart.ai/discovery

【最全的使用指南】

https://stable-diffusion-art.com/beginners-guide/

【Lora大全】

https://huggingface.co/lora-library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