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TX小机箱中替换CPU风扇

在ITX小机箱中替换CPU风扇

Replace CPU fan in ITX computer case.

抛弃旧情人

今年情人节那天(2014-02-14),我把用了十几年的老机箱送人,换成了 酷冷至尊(CoolerMaster)小魔方 。具体配置为:

  • AMD A10 5800K
  • Team Vulcan DDR3 2400 4GBX2
  • ASRock FM2A85X-ITX

硬盘和电源就沿用原来的。特别说一下10年前买的 航嘉 磐石355 电源,一直无故障用到现在,果然是坚如磐石啊 :-) 。

HuntKey 355

AMD牌飞机发动机

虽然AMD盒装CPU自带的风扇是PWM风扇,支持智能调速(PWM风扇介绍),但降温效果并不好。在室温23度,CPU占用30%左右时,CPU温度就达到了56度。此时,风扇转速已经高达6000+RPM,风扇叶片切割空气的声音听起来好像是飞机引擎,在夜深人静的夜晚让人毛骨悚然,连键盘的敲击声都被盖过了。

购买 九州风神(DEEPCOOL) 玄刃射手版 的时候,我比较担心的是这么大一个风扇无法装进小魔方机箱。因为AMD的原装风扇直径7厘米,而这个直径达到了12厘米。

仔细量了机箱尺寸后,想想反正不到50块,还是入手了。

安装新风扇

1. 开拆之前

拆机

2. AMD牌飞机发动机果照

为了安装风扇,只能把电源和硬盘拆掉了。

原装风扇

3. CPU果照

去掉原装风扇,擦掉硅脂。

CPU果照

4. 新风扇散热片

因为扣具太结实,只能先去掉风扇,先上散热片。

散热片

5. 安装成功!

Done

6. 装回电源

这里我就有点担心了,因为电源和风扇之间只有5毫米距离,这点距离很难满足散热的需求。

电源和风扇之间的距离

7. 还原

装好机箱,准备测试。

安装完毕

测试效果

我的担心果然应验了。开机后虽然风扇没那么响了,但CPU温度不断上升,一会儿就超过了60度。

测试截图

72度的时候,电脑自动重启。进入 UEFI 界面检测温度继续上升,由于我开了超温保护,当CPU温度上升到75度的时候,系统自动关机了。

打开机箱触摸散热片,感觉相当烫手,这说明CPU热量并没有正常被风扇带走。

改装

这应该并非风扇的问题,而是电源阻挡了风扇的进风渠道。

于是我把机箱改装成了这个样子:

机箱背面

机箱正面

嗯,这样确实丑了点。

不过问题终于解决了,室温25度,30%负载的情况下,CPU温度稳定在52度。

闲置了10年的电源开关也能派上用场了,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