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推荐书单(二)

上次写了 我的推荐书单(一) ,这块砖引出了不少真玉。稍后我会把公司其他同事推荐的书单整理在我的博客上。这次,就在看医生排队期间在书店里把上次承诺的(二)补全吧。

总书单在此: 游戏部门推荐书单汇总

C/C++/JAVA

书名 曾嵘评注
C++ Primer(第5版) 入门的经典,培养了一代代 C++ 程序员。一定要买第五版哦!这里有 第五版和第四版的区别
C++语言的设计和演化 听 C++ 语言的设计者娓娓道来,C++ 是怎样变成这样一个怪兽?
QT 高级编程 如果只需要学一种 GUI 库,那么就学习 QT 吧!其实我并不建议买本书来入门QT,QT应该在实践中掌握。但读读这本书也是不错的。
C程序设计语言(第二版,新版) 这是最经典的 C 入门书籍。没有语言的入门书能够写得这样言简意赅直切要害。C 语言设计者亲自操刀。
C陷阱与缺陷 写于ANSI规范以前。太多东西现在已经是常识了。随便翻翻当复习即可。
C和指针 本书比较标题党,涵盖了指针之外的许多内容。
C专家编程 这本书从c语言的起源讲起,分析c的语法和各种设定以及各种漏洞,对新人来说的确是值得一读的。
JAVA2核心技术第1卷.基础知识(第八版) JAVA入门经典,不解释。
JAVA2核心技术II卷.高级特性(第八版) 同上
Java TCP/IP Socket编程 一本很薄的小册子,但覆盖了使用 JAVA 编写 Socket 服务器的全部知识。

脚本语言

书名 曾嵘评注
HTML5+JavaScript动画基础
Javascript 高效图形编程
Javascript DOM 编程艺术
JavaScript权威指南(第6版) 淘宝前端团队翻译的版本。犀牛书在手,天下我有。
Linux Shell脚本攻略 有很强的操作性,适合入门新手。里面给的范例也很有代表性。
sed与awk 这两个古老的工具其实是两个脚本语言。
精通正则表达式 正则也算是一门强大的脚本语言,这个大家没异议把?

工具

书名 曾嵘评注
Git 权威指南 国人所作,绝对的权威指南。
Ant 权威指南 Ant 虽然很老了,但还在很多地方发挥作用。
Wireshark网络分析就这么简单 绝对利器,前后端开发者都应该掌握。
游戏人工智能编程案例精粹 这本书原版是AMAZON的准五星书籍。在现今游戏界被视为AI入门必读。作者讲解清楚,每章以一个有趣的实例作为框架说明具体算法的应用,每章也都附有实现代码。
Blender大师:建模、雕刻、材质、渲染 开源的 3D 软件,制作 3D 游戏必备。

科幻

虽然科幻小说并非技术类书籍。但的确是值得程序员们看一看的。这里仅仅推荐了三个作者的作品,凡尔纳代表机器工业时代,阿西莫夫代表计算机时代,大刘则代表互联网时代。

这三人都是硬科幻的代表,从他们的作品中,你可以看到科学幻想其实并没有超出当前的时代范畴。凡尔纳想到的潜艇中的一切都是基于机械时代的知识;阿西莫夫的“胶卷书”并没有触摸屏;大刘的许多故事都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之上。

这能看出一个有趣的现象:没有谁能脱离这个时代。作家如此,技术如此,生活亦如此。但只要披上想象的翅膀,你就能在这个时代飞过所有人的头顶。

书名 作者 曾嵘评注
儒勒凡尔纳系列 科幻小说的启蒙者,不用介绍太多。
基地系列 艾萨克·阿西莫夫 思考银河系中的战争,机器人与人的共存。
永恒的终结 艾萨克·阿西莫夫 如果你能在法律允许的框架下大规模干预历史,会发生什么?
最后的答案 艾萨克·阿西莫夫 这是我最喜欢的科幻短篇。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三体 刘慈欣 不用介绍了吧。
球状闪电 刘慈欣 心爱的人永远活在我们的身边。
流浪地球 刘慈欣 太阳的生命走到了终结,地球就是我们的诺亚方舟。
朝闻道 刘慈欣 如果让你用生命换取你最想解决的难题的答案,你愿意么?
镜子 刘慈欣 你能看到你的历史和未来?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