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和账号有啥区别?你肯定不知道!

文章目录

今天在算账的的时候,发现有个字段始终对不上。找了半天才发现,原来财务给我的表里面用的是「账号」,我的统计程序里用的是「帐号」。

这两个词当然是有区别的,我来咬文嚼字一下。

帐号

根据 新华字典 的解释,「帐」的含义是:

帐 帳 zhàng〈名〉

  1. (形声。从巾,长声。巾,麻丝织品。本义:篷帐,有顶的篷帐)

  2. 同本义 [canopy;curtain]。一种张挂或支架起来作为遮蔽用的器物。通常用布帛毡革制成

    • 帐,帱也。——《说文》
    • 帱谓之帐。——《尔雅》
    • 在上曰帐,在旁曰帷,禅帐曰帱。——《何承天纂要》
    • 项羽晨朝上将军 宋义,即其帐中斩 宋义头。——《史记·项羽本纪》
    • 战士军前半死生,美人帐下犹歌舞。——唐· 高适《燕歌行》
  3. 又如:帷帐(帷是四周相围而无顶的篷帐;帐是有顶的篷帐);帐具(陈列帷帐入筵。指备膳、帷帐和膳具);帐门(篷帐的出入口);帐下(营帐中;将帅的部下);帐内(军幕中的将佐);帐天(布篷);帐落(游牧部落聚居之处);帐殿(作为行宫的帐幕);帐幄(帐御。帷帐衣服等);帐饮(在郊野张设篷帐,宴饮送别);帐饯(设帐置酒饯行)

  4. 蚊帐,床帐 [mosquito net]

    • 帐,张也,张施于床上也。——《释名》
    • 偷夜解齐将军之帱帐而献之。——《淮南子》
  5. 又如:帐檐(帐荫子。帐子前幅上端下垂如檐,用作装饰的横幅);帐钩(床帐的金属框架)

  6. 古代游牧民族计算人户的单位 [household]。因他们逐水草而居,每户住一顶帐篷,故按帐计人户数

    • 帐者,犹中国之户数也。——《后汉书》

从上面的最后一个解释可以看出,「帐」的本义,可以指帐篷的数量,也就是户数。在产品中要表达用户的时候,应该使用「帐号」。

这个本义在《康熙字典》中也有说明:

《史記·高帝紀》復留止張,飮三日。《註》張,幃帳也。 又計簿也。《前漢·武帝紀》明堂朝諸侯,受郡國計。《註》計,若今之諸州計帳也。

微信的「设置」界面使用的就是「帐号」:

微信设置界面

网易邮箱也使用了「帐号」:

网易邮箱登录界面

账号

新华字典 对于「账」的解释如下:

账 賬 zhàng〈名〉

  1. (古作“帐”。形声。从贝,长声。从贝,表明与财富有关。本义:账目,关于银钱财物出入的记载)
  2. 同本义 [account] - 每年造僧账二本,其一本奏闻,一本申祠部。——《旧五代史》
  3. 又如:账略(简要的账目)
  4. 债务,欠别人的东西(如金钱、货物等) [credit;debt]。如:还账;欠账;拉账;折账;冲账;赊账
  5. 账簿 [account book]。如:账箱(专为放置账簿、银票、单据等物品的箱子)

从上面最后一个解释可以看出,「账」应该是指和财产相关的账目。在银行和金融相关的产品中要表达与钱相关的户头时,应该使用「账号」。

古时候,是用「帐」来代表账簿的,现在则更多用账来表示和财富相关的内容。

招商银行APP中使用的就是「账号」:

招商银行帐号

支付宝的「设置」界面使用的也是「账号」:

支付宝设置界面

或许这就是支付宝做不好社交的原因吧(笑)? 😃

多说两句

所以「帐号」和「账号」不应该通用,两个词有较为明确的含义。但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不知道两个词的精确区别,经常性使用「账号」去替代「帐号」,以讹传讹导致了大众认知的变化。

比如现在大家经常使用「阀值(错误用法 )」来替代「阈值(正确用法)」,挺让人难受的。每次在公司开会的时候,我只要听到有人用「阀值」,都会立刻跳出来纠正。

但是,有些字的用法已经永远回不去了。作为一个师范生,我当年学习《语文基础知识》和考普通话的时候,老师会严格纠正我们的发音。

比如「呆板」,之前在新华字典中的发音是 áibǎn。「确凿」,之前在新华字典中的发音是 quèzuò。可现在这两种古老的读法都已经是错误的了。

下面是搜狗输入法的错误提示(我用的是双拼):

呆板 确凿

文化和语言,要符合普通大众的认知。并不是所有人都想知道茴香豆的茴字有四种写法。

虽然我并不期待这样,但或许以后「阀值」也会进入新华字典?

毕竟连 guanxi 都被收录进入牛津词典了啊!

如果在英文中找对应关系,「帐号」应该对应 ID(identification),「账号」应该对应 Accounts。对吧?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