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64位操作系统上使用FlashDevelop的Debug功能

"=========== Meta ============ "StrID : 1692 "Title : 在64位操作系统上使用FlashDevelop的Debug功能 "Cats : 技术 "Status: draft "Preview: https://blog.zengrong.net/post/1692.html&preview=true "Tags : FlashDevelop, Flex, JAVA "========== Content ========== 最近用上了FlashDevelop。与Flash Builder比起来,它确实优点很多:小巧,快速,灵活的定制功能,免费且开源。

使用FlashDevelop开发AS/Flex/AIR程序的时候,可以使用Flex SDK来编译和调试。Flex SDK使用JAVA写成,需要系统中安装JAVA虚拟机(JVM)。而我的系统中已经安装了64位的JAVA虚拟机。

在调试的时候,FlashDevelop报告了下面的错误。

Debugger startup error: System.BadImageFormatException: 试图加载格式不正确的程序。 (异常来自 HRESULT:0x8007000B) 在 net.sf.jni4net.jni.JNI.Dll.JNI_GetDefaultJavaVMInitArgs(JavaVMInitArgs* args) 在 net.sf.jni4net.jni.JNI.Init() 在 net.sf.jni4net.jni.JNI.CreateJavaVM(JavaVM& jvm, JNIEnv& env, Boolean attachIfExists, String[] options) 在 net.sf.jni4net.Bridge.CreateJVM() 在 net.sf.jni4net.Bridge.CreateJVM(BridgeSetup setup) 在 FlashDebugger.DebuggerManager.Start(Boolean alwaysStart)

FlashDevelop是直接调用Flex SDK中的fdb进行调试的,出现这个错误的原因,是因为fdb仅支持32位的JVM。

可是,JAVA不是平台无关的么?为什么fdb却只能支持32位的JVM?

的确,纯JAVA程序确实是平台无关的,但是调用了JNI就不同了,JNI是受平台限制的。而通过上面的报错信息,明显能看出是JNI在报错。

找到了问题所在,解决起来就容易了。 下面是解决步骤:

  1. 安装32位的JVM。JVM是允许32位和64位共存的。
  2. 将环境变量JAVA_HOME改为指向32位JVM的安装路径。
  3. 搞定。

但是,在64位操作系统中修改JAVA_HOME环境变量指向32位JVM是个愚蠢的做法。因为这样会导致操作系统中默认使用32位的JVM。所以,有个稍微麻烦一点的办法。

  1. 安装32位的JVM。我的JVM 32bit安装在C:\Program Files (x86)\Java\jre7目录。
  2. 在FlashDevelop.exe文件相同的目录下创建一个startFD.bat文件,写入如下内容: set JAVA_HOME=C:\Program Files (x86)\Java\jre7 start FlashDevelop.exe
  3. 双击startFD.bat,程序会首先设置JAVA_HOME变量,然后启动FlashDevelop,并关闭cmd窗口。

使用这种方式设置的JAVA_HOME环境变量,只在启动FlashDevelop.exe的时候有效,不会影响系统的已有的环境变量。

网上还能搜到一些其它的解决方案,让我们来看看:

方案1来源

复制 jre\bin中的msvcr71.dll到Windows\System32下就可以了
这个方案明显是针对32位操作系统的,所以解决不了本文的问题。

方案2来源

Googling about this problem tells that many users have this in JDK 6 solved with msvcr71.dll, but not for me :( And it's because I have latest JDK 7 which needs msvcr100.dll, so just find this DLL in "jre7/bin" directory and copy to FlashDevelop.exe folder. For thos who had BadImage problem while building on x64 system, don't forget, that now FD4 uses x32 component, so set JAVA_HOME to point to x32 version of JDK.
这个方案说的比较详细,也指明了JDK7与JDK6所需的msvcr*.dll并不相同。不过按这个方案也是解决不了本文的问题的。倒是最后那句话给了我解决问题的启示。

这是FlashDevelop社区针对这个问题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