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软件GUI开发框架

2014年底,我在开发给策划使用的游戏工具时,曾短暂地研究了几个月 Qt,当时感觉用 Qt 来写桌面程序还是挺方便的,生成的界面也比 Swing 要漂亮许多, QML 则让 Qt 的易用性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不过这两年来,Javascript 如日中天,开源世界基于 Chrominum 创造了类似 Chrome App 的桌面应用开发工具,可以使用 Javascript+CSS+HTML 来开发桌面程序。除了安装包大一点之外,看起来似乎还不赖。AtomVisual Studio Code 都是使用这种方式开发的。

有两套不相上下的框架可以做这件事:ElectronNW.js

关于这两个框架的讨论很多,下面就是几个:

Electron 官方文档中也有和 NW.js 的技术比较,虽然看完之后觉得并没有什么卵用。

根据目前网上找到的资料和我自己的分析来看,Electron 似乎更受欢迎,理由有如下几个:

  • 更小的安装包和更快的启动速度;
  • 更好的文档,文档更新很快,还有 本地语言翻译
  • Bug 修复快,NW.js 的 issue 现在(今天)是4位数,而 Electron 只有3位数;
  • 来自 Github 的支持;
  • 重要产品的采用(Atom 和 Visual Studio Code);
  • 2011年诞生的 NW.js 目前 Star 的数量已经全面落后于 2014 年诞生的 Electron,而在2016年初,NW.js 还是领先的。

以上种种都说明了 Electron 社区更加活跃。当然,也有许多开发者是两者一起用。

看起来 Electron 是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Adobe Brackets 是用什么框架开发的?难道又是自己撸了一套么?

心疼 AIR ……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