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h的=~正则表达式匹配~旧文章害死人啊

很简单的一个匹配ip地址的测试,死活就是匹配不了:

1newip='192.168.1.100'
2if [[ "$newip" =~ '^([0-9]{1,3}\.){3}[0-9]{1,3}$' ]];then
3    echo '找到了ip地址'
4fi

翻遍了google中的中文资料,都没发现问题。最后终于用英文搜到《Advanced Bash-Scripting Guide》中的一篇介绍Bash版本的文章,其中写道:

The =~ Regular Expression match operator no longer requires quoting of the pattern within [[ ... ]].

天哪,这不坑爹么…… google上那些文章中的代码都是在正则周围加了引号的啊!!!

把测试条件换成下面这样就成功了。

1if [[ "$newip" =~ ^([0-9]{1,3}.){3}[0-9]{1,3}$ ]];then
2    ....
3fi

使用变量的时候,是可以使用引号的:

1newip='192.168.1.100'
2reg='^([0-9]{1,3}.){3}[0-9]{1,3}$'
3if [[ "$newip" =~ $reg ]];then
4    echo '找到了ip地址'
5fi

但是,对于 $reg 这个变量,在 [[]] 操作符中,就不能加上双引号,否则也会不匹配。

旧文章害死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