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d Daddy 在母亲节给女儿的信

母亲节

亲爱的淇淇:

今天是母亲节,我们就来聊聊关于母亲的事儿。

精子和卵子结合之后,我们的女儿“你”就出现了。你会找到子宫这个安静的小床,在上面舒服地躺下来,这就是“着床”。接着,妈妈的身体为了你的出现,开始发生巨大的变化。首先,她的体温会升高0.5-1 摄氏度。然后,为了维持子宫内膜的稳定,让你的小床更加舒适,她的身体会分泌大量的黄体素。黄体素的增多,会让身体有疲倦乏力感,妈妈会很想睡觉,但她依然还要努力工作。

由于身体里多了一个“你”,妈妈需要吃更多的东西来满足两个人的需要。她匀称的身材因为存储了太多能量变得胖嘟嘟的。你的逐渐长大,让妈妈每天都要抱着肚子走路,睡觉的时候不能随便摊大字了。这是什么感觉呢?你可以试试每天抱着一个大西瓜刷牙、学习和睡觉试试看。当然啦,和你抱的大西瓜不同,妈妈深深地爱着这个大西瓜。

你在妈妈的身体里,和妈妈同呼吸,心连心。妈妈能听到你的心跳,感受到你的情绪和状态。妈妈还可以和你对话,仔细聆听你的反馈。妈妈的身体因为承受了两个人有了很大的负担,她会整夜睡不着觉,也会因为你的烦躁而难过,因为你的快乐而兴奋。你为什么这么喜欢吃 Pizza 呢?那是因为妈妈怀孕七个月的时候正好在必胜客门口排队,你闻到了 Pizza 的香气,告诉妈妈你要吃的缘故啦。

在你出生的那一天,如果是自然生产,妈妈会在产房里待 8~48 小时的时间,承受巨大的子宫收缩疼痛,你从产道出生的时候会撕裂妈妈的阴道口。如果是剖宫产,妈妈的腹部会留下一道永久的疤痕,还要在病床上躺上 3 天才能出院。出院后,妈妈需要 3 个月以上的时间才能逐渐恢复好身材和身体的激素水平。然而,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我们有了你这个小宝贝。

母亲是伟大的,为了你的出生,她克服了很多从未经历过的困难。为了你的成长,她更付出了不懈的努力。

进入初中之后,你的课业负担加重,妈妈的负担也随之加重了。她为你寻找合适的辅导班,在碰到不懂的难题时帮你寻找解法和答案,仔细研究做出你喜爱的美食,刮风下雨也不间断送你到校,早上充当闹钟,睡前充当按摩师,陪你聊学校的趣事,一起吐槽不开心,在疫情期间帮你上传作业和录制课程……妈妈不仅是你的母亲,也是你的良师,你的闺蜜,你的诤友。

说说“诤(zhèng)友”这个职责吧。诤友是能用直言相规劝的益友,出自汉书《白虎通.卷四.谏诤》:「士有诤友,则身不离于令名。」在生活和学习中碰到你因为经验做得不够好的地方,妈妈都会直言不讳地指出来。但良药苦口,你和妈妈之间也会因为这些“直言”而发生不快。每当这时,我就是最好的调停人。你要相信,我永远是站在公正的角度来处理这些小“冲突”的。当然了,Old Daddy 会更多地偏袒女儿一点(这显然是不能直说的啦)。

平心而论,妈妈的建议大多数都是合理的。那为什么有时会出现争吵呢?我觉得主要的问题在于“情绪”的控制。情绪是我们看不见的敌人,它们在有分歧的时候出现在我们的大脑中,借助肾上腺素和偏见的力量迅速壮大,如果不对它们进行理性地遏制,就不会有理性的讨论。一次基于学习方法或者题目解法的讨论,因为情绪的失控,会变成一场孰是孰非的争吵,最终浪费大量的时间,末了,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弥补双方心中的不快。作为聪明的你,一定会愿意主动避免发生这种情况。

要怎么避免呢?Old Daddy 给你三个锦囊:

锦囊一:面对看不见的情绪,寻找看得见的边界

当你意识到争吵发生时,要寻找一个边界。例如,你可以指着时钟说:“妈妈,我们也别争了,等到时钟上的分针走到 9 的时候,我们就和好了行么?”或者如果在路上,可以说“等到我们走到那棵树的时候,我们就停止争论了好么?”使用这种方法,能加强你对自己情绪的掌控感。

锦囊二:只谈论事实,不评价对错

争吵往往是从“我觉得你这样做不对”开始的。每个人的思维方式都不同,要完全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是很难很难的。随意对别人进行评价,很容易引发对方的反感,造成双方争论的焦点从理性的事实转移到感性的对错之上。 如果碰到对方用“我觉得你这样做不对”开头的话语,可以先耐心听完陈述,然后平静地说:“妈妈,我知道你的想法了,现在让我们继续讨论一下这道题的错误原因好吗?我的想法是这样的……”把讨论聚焦到事实上,对有标准的事实进行评价,才能让讨论更有效率。 要做到这点,需要你对自己的情绪有足够的掌控。你可能需要不断练习才能做到,在练习的过程中也会碰到失败,可不要气馁哦。

锦囊三:真诚地赞扬,用肯定代替否定

我们人类是社会化的动物,所有的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同。你、我和妈妈也不例外。在与人沟通的过程中,要注意对方的优点,真诚地赞美这些优点。即使是在这些点上你做得比对方更好也应不吝赞美。例如,碰到同学的解题方法比你好,你可以说:“这道题的解题思路真棒!那个公式是怎么得到的?”碰到同学做实验很快的时候你可以问:“你刚才的实验做得真好,液体倒入量杯一次到位是怎么做到的?”碰到妈妈帮你解出了一道难题时可以说:“妈妈好厉害!这道题我想了好久都没想出来呢!谢谢妈妈!” 多真诚地使用具体细节赞美别人,一定能得到别人的回馈。

锦囊传授完毕,老爸这里还有不少锦囊,欢迎随时来取。

再过十几年,你也会成为母亲,我们找个母亲节再来聊聊关于母亲的话题,也是件很好玩儿的事情呢。

爱你的 老爸

二〇二〇年〇五月十日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