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teSheetPacker

2011-08-18:v0.5.0版发布,同时更名为Sprite Sheet Editor,请访问Sprite Sheet Editor的页面获得最新版本。本页面不再更新。

下载和安装:

安装AIR

1 文件

[gallery link="file" columns="3"]

2011-06-30:v0.4版发布

  1. 将菜单改为按钮,避免Mac等不支持菜单的操作系统无法显示菜单;
  2. 可以打开SpriteSheet格式的图片,然后保存成其他格式。即可以在SS、JPG、PNG之间互转格式;
  3. 可以打开已有的SpriteSheet,修改Metadata后保存成新的文件;
  4. 解决0.3版手动提供的元数据无效的问题;
  5. 播放位图动画的时候,在Sheet预览中显示当前帧的范围;
  6. 解决打开的SpriteSheet格式的Label起始帧显示不正常的问题;
  7. 采用SDK2.7编译。因此需要卸载原来的软件,再升级AIR Runtime,才能正常安装。(AIR的版本兼容性很糟糕,经常无法安装,而且给出错误的提示)

2011-04-26:v0.3版发布

  1. 加入了XML格式的元数据导出功能。
  2. 可以打开由SpriteSheetPacker保存的SS格式文件。
  3. 如果以SheetSprite方式打开jpg或png文件,可以提供一个SpriteSheetPacker生成的元数据xml文件,SpriteSheetPacker会根据元数据进行解析;若没有提供元数据,会自动在图像文件所在路径寻找同名xml文件。包含mask信息的jpg文件,会自动应用Alpha通道。
    用这个文件来测试: 1 文件
  4. 一些界面上的修改,就不说了。

2011-04-22:v0.2版发布

  1. 修正了图像排列的BUG;
  2. 将保存图像和元数据信息合并到一个菜单,便于对照;
  3. 保存元数据的时候可以“包含附加信息”。附加信息包含:是否mask、有没有label、有没有包含名称、总帧数等等。 附加信息选项只会影响元数据,SS格式嵌入的数据总是包含附加信息的。
  4. 保存SS格式图像和元数据的时候,可以“包含名称”。有时候我们希望用名称来查找一个Sheet中的Sprite。包含名称功能是独立的,不受“包含附加信息”影响。 SWF视图中不能使用“包含名称”功能。名称自动使用图片的主文件名;
  5. 将文件名列表截断,只显示文件名,不显示路径。

2011-04-19:v0.1版发布

Q:这东东是干嘛的?

A:我做游戏的时候,经常需要使用SpriteSheet(也称为TileSheet)技术。网上找到的工具都不太好用,所以自己写了个。就这样。

Q:这东东能处理SWF文件?

A:对,它能把SWF变成SpriteSheet,也能将SWF导出成PNG序列。即使你的SWF只有一帧,里面用的MC实现的动画,它也能做到。你知道的,Flash的导出序列图功能,基本上形同虚设。:D

Q:能把多张小图拼成SpriteSheet么?

A:当然可以。你可以设定使用原图大小,也可以只拼接每张图的一个固定的区域(使用“设置-帧”面板)。

Q:帧设置面板里面的那个“Label”是什么意思?

A:有时候,我们会在一个SWF文件中包含多个Label,例如一个人物形象有跑、跳、死亡等等不同的动作。在SWF中很容易表现,加帧标签或者用MC区分。使用SpriteSheet怎么办呢?就可以用这个Label了。

你可以指定Label的起始帧和总帧数。然后添加到右边的Label列表。每个Label包含的帧允许有重复。
(抱歉用了两段,太罗嗦了。恩?加上这段好像是三段?)

Q:没关系的,谢谢你解释清楚。不过我还是要问一下帧设置里面的那个“使用Mask”是什么意思?

A:你知道的,JPG文件在文件大小上,某些时候是有一些优势的。对于一些颜色很复杂的SpriteSheet,你可能会发现PNG文件比JPG文件大很多,于是你希望用JPG格式。但是!JPG不支持透明有没有!!用JPG你伤不起啊!!!

可是,你可以把PNG中的Alpha通道提取出来,在JPG文件中以MASK的方式保存。使用它的时候,再通过bitmapData的copyChannel合并这个MASK,就能得到透明的图了。这岂不是鱼与熊掌兼得的好事么!

Q:你是马教主的传人么?

A:你也是么?我太高兴了有没有!!恩,我顺便再说一下帧面板中的“修改FPS”的功能吧。它可以直接修改AIR程序的FPS,会影响位图动画预览的速度,也会影响SWF动画位图序列生成的速度。

Q:-_-|||“SS格式”是一种什么格式?

A:不告诉你。

Q:AIR支持自动升级,你为什么不做?

A:我懒。

Q:你有参考其他人的软件或者代码么?

A:我盗取了Keith Peters大神的作品SWFSheet的创意和思路(虽然他不认识我,也看不懂这些,但我还是要向他致敬);还有另一位大神Grant Skinner的作品Zoe,我也安装并测试了,对本软件有一定影响;还有TexturePacker软件,这个挺好用,可惜要收钱;还有RIAidea的一篇关于PNG瘦身的文章,本软件中关于MASK部分的思路就来自这里。

Q:你这个软件的图标好丑。

A:我根本没做图标好不好!你有本事帮我做个?

Q:这个工具的源码在哪里下载?

A:暂时不会公开源码(主要原因是写的太烂,不好意思)。等我做成熟了可能会考虑公开。

Q:你是谁?

A:Kao!问了半天你不知道我是谁!我是个写代码的家伙,zengrong.net是我的博客。i@zengrong.net是我的邮箱。